發新話題
打印

抵抗拔都西征的匈牙利國王-貝拉四世

抵抗拔都西征的匈牙利國王-貝拉四世

  貝拉四世(1206~1270年5月3日)匈牙利阿爾帕德王朝國王(1235~1270年在位)。安德烈二世之子。十三世紀在亞洲北方草原崛起的蒙古民族,在雄主成吉思汗及其子窩闊台的領導下東征西討建立了橫跨歐亞兩洲的遊牧大帝國。1235年,也就是成吉思汗死後七年,窩闊台大汗乘滅金朝的餘威,召開蒙古傳統的部族大會庫理爾台會議,決定由各親王的長子統兵西征,包括了窩闊台的長子貴由,成吉思汗長子速赤的長子拔都,幼子托雷的長子蒙哥(Mongke Khan)以及所有萬戶長或千戶長等貴族的長子們都得參加遠征,由拔都統帥所以這次遠征又稱為『長子西征』。
  其實這次入侵歐洲的蒙古軍隊主要目標是匈牙利,指向波蘭的一支分遣隊僅僅是為了聲東擊西,分散歐洲的注意力。擬訂這個計劃的是副帥速不台,速不台是早年就追隨成吉思汗的老將,他身經百戰,多次領兵征伐中國宋朝,且率兵消滅波斯地區的花拉子模帝國。在這之前,蒙古征俄羅斯的戰役中,他們驅逐了原居柯帕西山脈的遊牧民族庫曼人(欽察人)。這些流離失所的庫曼族便投向匈牙利王要求庇護。匈牙利國王貝拉四世(BelaIV)願意接納他們,但是有一個條件,就是他們得歸依基督教。
  匈牙利王的如意算盤是若有超過二十萬的野蠻人改信基督教,貝拉四世在教皇面前的地位也大為提高,此外,他另外一個收穫就是收編了四萬庫曼戰士,這些生力軍都是熟悉蒙古人戰法的人,這樣他的勝算就大些。可是在他宮廷內部也有不同意見,許多匈牙利貴族不信任這些投誠的庫曼人,也深怕因此招致蒙古的報復及攻擊。
  果然不出他們所料,拔都果然送來了最後通牒,信上如此說:『你們收容了我們的叛徒庫曼人,他們本是我們的奴僕。立刻停止收容他們,不然你們將成為我們的敵人。』但是貝拉拒絕了,反而立刻派遣專差拿著塗染鮮血的寶劍(一個匈牙利的傳統,表示國難當前的信號)到全國各地號召所有諸侯貴族起兵勤王。
  大多數匈牙利的諸侯響應國王的號召,甚至鄰國的諸侯亦有人響應,參與抵抗東方野蠻民族異教徒的入侵。眾多的諸侯中,奧地利大公爵菲特烈雖然也來助陣,可是他一向和匈牙利王為了爭奪邊界土地而不睦,當他一到匈牙利首都布達城後發現城裏居民並不歡迎客居的庫曼人,就趁機煽動當地人民暴動,起來攻擊庫曼人並且殺死庫曼的克陽可汗,將其首級遊街示眾。
  劫後餘生的庫曼人憤怒地離開了匈牙利,在逃往保加利亞的途中一路燒殺搶掠。禍首腓得烈大公爵卻悄悄地溜回奧地利,袖手旁觀這場即將來臨的大戰。1241年2月,駐紮在南俄羅斯的蒙古軍隊拔營出發,渡過了結冰的河流進入中歐。兵力共有七萬人左右,大部份是輕裝的騎兵,少部份是重裝騎兵。在這之前,速不台已經派間諜進入歐洲刺探軍情及歐洲的風土人情。他得知雖然歐洲各國統治者之間為了利益經常互相攻伐,可是上層貴族之間又因互相聯姻而有血緣上的關係,如果遭遇到外來的攻擊,他們還是會守望相助彼此支援。
  因此他將蒙古軍分為兩部份,小部份的兩萬人右翼由拜答爾帶領,攔截從北部來援助匈牙利的波蘭軍。大部份的主力部隊由拔都及速不台自己帶領遲數日出發直趨匈牙利。3月12日,他們順利越過捷克的山脈,再將部隊分出一支南路分遣隊,由窩闊台的孫子卡單帶領,用意在分散歐洲人的注意,讓他們弄不清蒙古軍的戰略意圖。
  就在波蘭聯軍和蒙古右翼軍團瓦爾斯塔特一戰亦稱列格尼卡之役(Battle of Legnica)決戰的同一天,匈牙利國王貝拉四世率領七萬大軍離開布達城北上,迎擊入侵的蒙古大軍。波希米亞國王溫塞斯拉得知瓦爾斯塔特戰役的結局,立刻領軍回國,躲進城堡裏據守。掃清波蘭以後,拜答爾率蒙古右翼兵團南下,去和拔都大軍會師。
  拔都及速不台已經強渡捷克及匈牙利之間的山口,以每日四十里的強行軍踏雪而來一經接戰,蒙古人又故技重施,先佯敗撤退,一直退到磨希平原(Mohi),過了沙由河(Sajo),然後隱沒在對岸的密林裡面。貝拉四世則停留駐紮在河的西岸紮營,將篷車圍成圓圈作為防護措施。貝拉率大軍在紹約河西岸築營,匈牙利人將他們的輜重馬車首尾相連,組成一道環形防線,仍然保持著匈奴王阿提拉時代遺留下來的傳統。
  第二天,匈牙利軍隊向蒙古人據守的木橋發動進攻,將蒙古守軍擊退,在紹約河東岸又紮營一座。戰局發展如此順利出乎貝拉四世的意料,他並不知道蒙古人是有意退卻,將匈牙利大軍引誘到莫希平原這個理想的戰場。決戰之前,拔都效仿成吉思汗登上高台,企求蒙古人信仰的「長生天」騰格里的保佑,禱告了一天一夜。
  1241年4月11日清晨,速不台卻在橋南方的下游找到了可以渡河的淺灘,三萬蒙古大軍在匈牙利大營南面幾公里的地方涉渡紹約河,向匈牙利軍隊發動突然襲擊。拔都則進攻在東岸紮營的匈牙利先鋒部隊。當歐洲人在睡夢中被驚醒時,發現蒙古人不知道甚麼時候已經殺入他們的帳篷裏。僥倖逃脫的紛紛撤退回篷車防線內。
  由於蒙古右翼拜答爾軍團尚未趕到,此時參戰的蒙古軍隊只有五萬人。所以拔都率領兩萬騎兵迂迴到西面攻擊匈牙利陣營的右側,而速不台率領三萬騎兵繞了一個更大的圈子,迂迴到匈牙利大軍的北面。貝拉看到右側受到攻擊,就命令匈牙利陣營以右翼為軸心,整體向右旋轉,企圖包抄拔都的兩萬騎兵。貝拉這一戰術機動想法很好,儼然有亞歷山大的遺風,只可惜匈牙利軍隊不是馬其頓軍隊。匈牙利軍隊從來沒有接受過高速運動中保持隊形的訓練,在移動過程中相互擁擠,亂成一團。正在這時,速不台率領三萬騎兵突然從後面發起攻擊,匈牙利陣營頓時土崩瓦解,四散奔逃。貝拉率領殘軍撤退到紹約河畔的營壘裡負隅頑抗。
  蒙古大軍將匈牙利人的大營團團圍住,開始向歐洲人展示其精良的攻城器械。蒙古攻滅金國以後,招募了大量中國工匠,製造了許多相當精巧的床弩和投石器,可以拆卸分裝在馬背上運輸。蒙古人用床弩向匈牙利人的大營發射火箭,而投石器將大量石頭、盛滿滾油的瓦罐、煙花爆竹等等拋擲到匈牙利人的頭上,從來沒有見過這種場面的匈牙利人驚恐萬狀。
  絕望的匈牙利人突然發現蒙古軍隊的包圍圈在西面有一個缺口,一些膽大的匈牙利騎兵率先從缺口突圍,居然毫髮無損地逃脫了。這個情形,鼓舞了其他的人,失去理智的匈牙利人於是爭先恐後從缺口奪路而逃。不用說這又是速不台設下的圈套。突圍的匈牙利人沒跑出多遠,就發現大批蒙古騎兵從兩側跟了上來,將匈牙利潰兵夾在中間,密集的箭雨將這些可憐的歐洲人籠罩,中箭落馬的匈牙利士兵被蒙古人用長矛和馬刀一一了結。莫希平原之戰,七萬匈牙利大軍只有不足一萬人生還。匈牙利國王貝拉四世在衛隊拚死保護下逃脫。
  擊潰了匈牙利不久,南路的蒙古卡單軍團也到來會師。在過去的數星期中,卡單也沒閑著,他雖然領的是小部份的軍力,可沿途燒殺劫掠,摧毀了無數的村莊及市鎮,包括捷克及羅馬尼亞的幾個大城市。會師後他們繼續向西挺進追擊匈牙利王的殘餘部隊。可憐的貝拉四世自從沙由河畔的戰場化裝逃脫之後,一路棄甲曳兵向西逃,最後逃入奧地利,被他的世仇奧地利大公爵腓得烈囚禁起來,後來他答應割地賠款,腓得烈才沒有把他綁送給蒙古人。
  贖得自由之身後,拔都還是不放過他,追到天涯海角也要將他逮住。最後貝拉四世逃到亞德利亞海上一個小島才得到安身之處。使得歐洲人最難忘的是在短短的兩三天之內連接遭受二次如此慘痛的擊敗,波蘭人甚至認為蒙古人不是凡人,而是上天派遣下凡懲戒人類的鬼神。因此他們稱之為「黃禍」。蒙古大軍在匈牙利滯留了整整一年,忙於撲滅各地星星點點的抵抗力量。法國國王路易和奧地利大公腓得烈忐忑不安地在多瑙河西岸嚴陣以待,但蒙古人始終沒有來。事實上,蒙古大軍在1242年春天就撤回了南俄草原。
  因為在1241年12月,蒙古大汗窩闊台去世,按照規矩蒙古所有的王子們都要出席庫理台大會,選出新的大汗。拔都是否有征服整個歐洲的計劃後人已經不得而知,但波蘭和匈牙利的英勇抵抗,的確遲滯了蒙古人征伐的腳步。歐洲各國能夠免遭蒙古鐵蹄的踐踏,實在應該感謝那些在瓦爾斯塔特和磨希平原獻身的勇士們。
  蒙古大汗窩闊臺去世,侵略者在1242年便全部撤離匈牙利。貝拉四世設法恢復國家在戰爭中遭受重創的經濟與軍事能力(建設城市與城堡)。1243年至1244年,貝拉四世為爭奪達爾馬提亞的幾座城市與威尼斯作戰。他還在1253年和1260年為爭奪奧地利和施蒂里亞而與波希米亞國王普什米塞·奧托卡二世進行過兩次戰爭(均告失敗)。在加利奇公爵丹尼爾·羅曼諾維奇在雅羅斯拉夫爾戰役中打敗匈牙利大貴族的軍隊後(1245),貝拉四世與他長期結盟。1270年貝拉四世65歲去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