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海釣潮汐簡便計算法

海釣潮汐簡便計算法

人們通過長期的實踐、觀察,發現海水有規律的漲落,而漲落的時間和高度又有著周期性的變化,由此人們把這種海水漲落的現象叫潮汐。而隨著海水的漲落、水位的升降,出現了海水的水平流動,這種海水流動的現象叫潮流。

海水有周期性漲落規律,如在每日裏出現兩次大潮和兩次小潮。通過長期實踐、觀察、發現每日的高潮大多出現在月亮的上、下中天(即過當地子午線時1前後。低潮時間則在月出月落前後,並且每日的高(低)潮時間逐日後程約48分鐘,即每天晚48分鐘(0.8小時)。每月的兩次大潮是農曆初一、十五附近幾天,兩次小潮是在農曆的初七、八和甘二、廿三附近幾天。

人們還發現,潮汐現象同月亮、太陽、地球的相對運動有密切的關係。地球在一定軌道上繞太陽運轉,月亮又在一定軌道上繞地球運轉,它們之間有一定的吸引力和離心力,這種力就是?生潮汐現象的基本因素。但實際潮汐漲落的主要成因卻是月球對地球(表層)的吸引力,其次是太陽對地球的吸引力,太陽的乍用較小,約?月球的2/5,因月球離地球較近,故此月球的乍用較大。
  
據科學推測是:月球繞地球轉,每一個月(29.5天多一點)轉一圈,當月、日、地三者成一直線時,潮漲落的最大,這時是新月和望月(初一、十五)的時候,當日、月、地三者成直角三角形時潮漲落的最小,這是月上弦(初七、八)和下弦(廿二、廿三)的時候。

但在實際上形成大潮和小潮的時
間,並不正好是上述時間,因?地球形狀很複雜,所以各地發生最大潮和最小潮的時間要比理論上拖後幾天。如:沿海每月的初三和十八潮的漲落最大,而初十和廿五前後潮的漲落又最小。

由於地球本身的自轉,使地球上某點與月球的相對位置隨時發生變化,這種變化每天(太陽約24時48分)?一周期。每24時48分,發生兩次高潮和兩次低潮。由高潮到低潮約經過6時12分,由第一個高潮到第二個高潮約經
過12時24分。
  
潮汐的時間,在理論上應該與月球的上中天或下中天的時刻相符合,但實際上常常推遲。發生高潮和月球上中天相差的時間叫高潮間隙。但各地的高潮間隙又大不相同。

如:北部是10時50分,中部是10時25分,東部是10時20分,足見地理位置的不同,而導緻高潮間隙的差目。

高潮時和低潮時的大概計算法:高潮時=(日差)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