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釣餌的種類(一)

釣餌的種類(一)

釣餌是能使垂釣獲得豐收的一個重要因素,不同的魚類喜愛不同的魚餌,不同的水域魚兒喜愛的魚餌也常不同,不同的季節魚餌愛吃的餌料也常有不同,不同的釣法用的魚餌也不相同。對於一個釣魚愛好者來說,首先要對各種餌料的性能,以及常見魚種的食性有一個大致的了解。在此基礎上,通過大量的實踐並結合其他因素,加以靈活運用方能收到較好的效果。

  一、常用釣餌的分類有以下幾種:

  1、按作用分類:有誘餌、釣餌之分。

  2、按原料分類:有葷餌、素餌、擬餌、合成餌。

  3、按生態分類:活餌、葷餌、制作餌等。活餌又可分昆蟲、魚蝦餌;素餌分為天然植物餌、糧食制作餌。

  4、按形態分類:糟食、粘食。

  二、誘餌:可分撒餌、粘餌。撒餌即常說的撒窩子的餌料。如,大米、小米、玉米渣、糧食混合制成的特定入水易於溶化的餌料、養魚塘喂魚的合成餌料,以及一些能引來特定魚類的,帶有一定氣味的餌料。粘目的在於引誘魚群聚集。拈餌多為粉狀。用來粘附在釣餌上,誘引魚群。總之,誘餌是指用來引誘魚群的餌料。

  三、釣餌:

  1、活餌:如昆蟲的蚯蚓、紅蟲、蠅蛆、蚱蜢、蟋蟀、青蛙等;

  魚蝦類有小魚、小蝦等。

  2、葷餌:指用動物制作的餌料。如。豬、牛、羊肉丁、豬血、

  豬肝、蚌肉、魚肉等等。

  3、素餌:可分為天然植物餌,如,葦芯、菜葉、紅薯、鮮玉米粒、西紅柿等;糧食制作餌。如,各種面粉制作的生或熟面團、米飯粒、年糕、人工制作的合成餌料(常混有骨粉、魚粉等)。

  4、蘸餌:是指化學合成制作的膠稠液體,用鉤蘸附,遇風或水後形成薄膜套在鉤上,形如蚯蚓,用來垂釣。

  5、擬餌:用塑料、骨料、羽毛、金屬等制作的形似天然昆蟲、魚類等等魚類喜歡的生物,誘使魚吞食的假餌。

  6、糟食:是指主要用粉狀糧食,摻以其它粉狀物混合成的餌料。此種釣餌的最大特點在於未入水前可以加少量水捏成團,而入水後經水溶化,很快散開。這樣,魚群趕來吞食。常用於爆炸鉤。

  7、合成餌料:指市場上出售的各種,用天然物質,摻以化學合成物質,制成的各種不同顏色、形狀、氣味的餌料,這些餌料有的專用性很強,如,鯽魚餌、鯉魚餌、鰱魚餌等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