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十三種海釣法

十三種海釣法

  一、 拖釣: 對象為表層回游性的魚類,諸如旗魚、鲔魚、鬼頭刀、 魚等。搭乘專用的拖釣船或漁船,在潮流交會處以假餌或活餌拖放在船尾誘使掠食性的回游魚上鉤。拖釣的費用在台灣算是較昂貴的窪窫窬竮,漘漙漥滾包括包船費用及專業的拖釣竿及相關的釣具等。此種釣法也是較國際性的釣游方式。

  二、 船釣: 搭乘專業海釣船出海,以船釣竿直接垂下釣組垂釣碠碣碤碩,箤箄箝箔可分定錨固定一點垂釣或采放流隨潮水探釣兩種方式。對象魚為深海底棲魚及近海底棲或回游魚,諸如紅甘、石斑、雞魚類、魚參科魚類翟翡翥翞,境墇墑墔鲷科魚類、白帶魚及透抽等等。裝備有80號至500號不等的六尺至十五尺的船釣竿,視對像魚而定漭滻漷滯,蒱蒲蒪蓐手動或電動的船釣卷線器,船釣用編織布線或白鐵線母線,船釣用倒吊或散尾釣組,船竿架、電瓶等等。 附表整理一份台灣船釣一般船資及船程資料供新朋友參考。

  三、 重矶釣: 搭乘渡礁船上至離島外礁或本島延岸水深足夠的釣場,一般為潮流通暢,離岸30米處至少有10米以上的垂直深度。采用專用的重矶竿或80號以上的並繼竿,母線至少80磅,子線至少100磅以上,鉛負荷8兩以上。對象魚為底棲的石斑、紅槽、笛鲷科及回游性的牛港、紅甘等。一般魚獲皆設定在10台斤以 上至100台斤左右。重矶專用釣竿一般為100號四米八至五米二左右的並繼竿,母線為100號重矶專用編織線,子線為多股編織而成的重矶編織線或鋼絲,鉤子用挪威鉤(有點像市場賣豬肉的掛鉤)或石斑臥眠鉤。因為對象魚體較大,所以重矶竿多在竿後座加上鴨嘴以膨漲巖釘固定在矶巖上,避免釣竿給大魚拖入海中,並保障釣魚人的安全,最好再加上四點安全繩的固定以確保整個釣重矶活動的安全。重矶釣顧名思義都是重量級的東西,一趟出門連釣組釘錘鉛塊等等加起來少說有三五十公斤,投資報酬率又低,連貢三年是常有的事,不過樂此不疲的還是大有人在!

  四、 沉底釣: 比較起重矶釣,沉底的裝備要小上一號,所需的配備也沒有這麽多及繁雜。一般使用30號50號至80號的遠投竿或是6號以上的矶竿垂釣,母線在8號以上60磅以下,子線20磅以上至80磅以下。釣點通常為矶巖海岸或防波堤,對象為中小型底棲魚類如笛鲷科、魚參科及石斑等。沉底釣的范圍比較大,對象魚的體型大小也不一定,所以要參考釣場深淺及地型特性預先設定目標魚種來搭配最適合的釣組,以免殺雞用牛刀,拿80號竿80號子線釣組來釣一斤小笛鲷。此釣法通常在夏天夜釣時使用,釣獲的機率會高一些。

  五、 浮游矶釣: 不同於沉底釣法,釣組為懸浮未觸底。采用浮標包括阿波、阿達力、直立式浮標、乒乓浮標等等,對象為黑毛、白毛、吊仔、黃雞、黑鲷、水針、白達仔、黑達仔、臭肚等等浮游性魚類,夜釣則目標主要為白帶魚。釣法種類多樣且多變,釣場為矶巖海岸或防波堤甚至蚵棚。一般矶釣竿在台灣的釣場大約從0號竿到2號竿左右,離島釣場用到3號或4號,卷線器選用1000型到3000型左右,母線一般采用3號到6號浮水線,子線用1號到5號碳纖線。另外購置太空豆、轉環、水中浮標、夜光珠等等小配件。浮游矶釣可再細分成多種釣法,一般矶巖、防波堤、船矶、筏釣都有相當的差異,是一種釣法最多樣的釣游方式。至於冬季東北角的浮游矶釣,則是台灣冬天最吸引釣友的一種釣游方式,不過潛在的冬矶安全問題是值得釣友多自行注意的問題。

  六、 防坡堤釣: 防波堤釣依釣法可再細分浮釣及底釣。浮釣較接近浮游矶釣法,底釣則又跟重矶及沉底稍有不同。對象魚種約為數兩至幾斤重,所以裝備不如重矶及沉底般粗勇。如果是釣肉粽腳下的石斑則釣組就要考慮加大幾號了。東西海岸的防波堤釣又有所差異,西海岸的防坡堤釣對象多為石首科、鲷科及沙梭、烏魚、豆仔、變身苦、臭肚、黑毛、石鲷等魚類,偶有鲈魚及鶴箴、水針等目標。東海岸則對象魚大半為笛鲷科及魚參科魚類,比起西海岸要大上許多號,釣法則較接近沉底釣了。

  七、 灘釣: 此釣法東西海岸的差異也很大,西海岸對象多為沙梭、石首魚科及鲷科魚類,以釣沙梭、帕頭跟春子、午魚為大宗。西海岸釣竿多為15至35號長9尺到15尺灘釣竿,釣組用倒吊或散尾加上天平,魚餌一般用海蟲蝦仁等。算是費用最少釣法最單純的海釣法,但對於看來都一樣的沙灘,怎麽選擇釣點則是一門較需經驗的技巧。尤其蘭陽地區釣春子,更是一門必須精通遠投跟看天候看地型的傳統技藝,其學問可不輸其他的各種釣法。

  八、 重灘釣: 相對於西海岸的灘釣,東部除了宜蘭地區的灘釣較類似西部釣法外,東岸的灘釣釣組則較粗勇許多。一般多使用30號以上遠投竿或是5號以上矶竿,特色是釣竿長度至少14尺以上,甚至到21尺,因東部海灘下面多為卵石或碎石(礫石灘),必須把母線架高起來,以防釣組被滾石打斷了。對象魚為午仔、三牙、笛鲷科魚及魚參科魚類,魚體從幾兩到數十斤,所以釣組的選擇要看設定的對象魚而定。

  九、 筏釣: 西部海岸尤其是新竹香山、台中彰化以至台南高雄一帶,因為海岸平淺而多蚵棚,演生出的一種特殊釣法。租用竹筏采人力或船外機的方式將竹筏沿蚵棚或在流溝中探尋魚蹤。釣竿多用6尺到9尺筏釣竿,俗稱的老鼠竿或吞肚竿,亦可用烏溜竿來替代,卷線器則可用600型到2000型或是牛車輪皆可。目標魚種為沙梭、黑格、三牙、春子等魚類。釣餌一般為海蟲、蝦仁、小蟹、活蝦、金寶螺、魚肉、雞腸等等。

  十、 放長線: 東海岸因地型特殊所發展出來的一種台灣特殊釣法。東岸因沉降地型離岸近處就有三五十米以上深度,又因臨近黑潮及受太平洋湧升流的影響,魚類豐富體型也大。牛港及石斑有百斤的記錄。面對此種魚獲及地型,發展出雇用竹筏或以人力、電動船等方式將魚餌送至離岸100至1000米處放置,釣竿則多用 長線專用竿或以80號以上重矶竿替代,卷線器則多用大型牛車輪卷上1000米以上的50磅母線,使用100磅左右子線加上鏈鉤,魚餌則多用炸彈魚整尾或其它小型魚類整尾,再以5至10斤左右石塊當鉛垂。釣竿則是固定插在石灘上立直等待魚訊。魚獲對象則為牛港、石斑、 魚、逆鉤魚參、紅甘、鲨魚等大型魚,動辄五十八十斤。

  不過此法當掛底無法收回釣組時,對於海洋生態的破壞滿嚴重,尤以蘭嶼綠島及石梯坪等矶巖珊瑚礁海岸更是不適合采用此釣法。

  十一、 一支釣: 此法多為西海岸魚礁及東北部漁民所采用,對象多為高經濟價值魚類。因為底部多亂石礁巖或障礙物或沉船,而魚嘉納及石斑笛鲷等魚類多藏匿在此,漁民無法下網,故采用手擒仔或用船釣竿或較粗勇的 魚竿等做釣。類似一般船釣釣法,但另成一派系。

  十二、 海釣池: 在人工的池塘內引入海水或加入海水素,放養人工養殖或自然水域的海水魚類供垂釣。對象有黑鲷、紅鼓、石斑、紅槽、鲈魚、紅甘、嘉納、海鲡等等。依垂釣目標選用不同的釣組,從9尺到12尺烏溜竿到80號船釣竿(釣大石斑--俗稱大斑池)都有人用。只要付池租,釣技不要太離譜,從此就可告別海邊貢姑的日子,所以這幾年海釣池是一家接一家開,如果您已經貢怕了,不如花點錢到海釣池拉拉魚吧!只是海釣池的魚為了「保持」它的活力及消毒殺菌,池水裡可加了不少的料,魚獲多少並不如天然的「對健康有幫助」,建議您還是別吃太多了!另有一種虱目魚養殖池的釣法則在中南部頗為盛行,尤其到了夏季,北部釣友常是包整台游覽車專門釣虱目魚的,此魚則多吃並無所謂「健康」的問題,您大可放心!

  十三、 路亞釣: 此釣法特性為跟前述釣法有或多或少的重叠性,路亞(LURE)可以廣泛用在各種場合。不管是船釣的汲格(JIG)釣掠食性魚類或是巖礁海岸釣牛港鬼頭刀或是海釣池路亞釣紅槽鲈魚,它的釣法及裝備又是自成一格。此釣法最近在台灣有漸炒漸熱的趨勢,因其頗具技巧性同時又符合環保主張,只可惜以台灣目前的魚類資源來說,此釣法能夠施展的空間實在不多,也許海釣池是一個比較好的發展方向。淡水水域同樣也有使用路亞的對象,諸如東部的何氏棘魚八及水庫的曲腰魚或是以軟蟲、魚型路亞垂釣大嘴黑鲈等。但個人則對大嘴黑鲈的放養持保留態度,否則台灣的土鲫要絕子絕孫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