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瘋狗浪的知識

瘋狗浪的知識

俗稱瘋狗浪的三角浪

頂流嘛,側順風,加上頂流行成這個浪就是三角浪

瘋狗浪對於經常在海邊釣魚的人已經是很熟悉的名詞,我們都知道它偶而會發生,但它發生的機會也不很大所以大部份的釣魚朋友都只將它放在心裡,同時卻也忽略了它的危險性,也就是因為如此,每年都有人因為瘋狗浪而喪失生命。

筆者因為研究專長的關係,而且又家住基隆,對於瘋狗浪的發生及特性很有興趣。
以下就將本人對瘋狗浪發生時之海象及氣象的觀察心得稍作介紹,由此釣魚朋友們可以知道何種情況下瘋狗浪發生的機率較高,進而希望能夠因此而減少此類悲劇的產生。

直到目前為止報章雜誌似乎都把有人在海邊被海浪捲走都歸類於瘋狗浪所造成,這種歸類法或許對或許不對主要原因是海洋科學界對瘋狗浪還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原因為何?主要是沒有多少人真正投入這方面的研究。

為什麼沒有人研究?其原因是沒有什麼機構願意支持這方面研究的經費,另一方面是它的隨機性,研究人員很難以儀器量到它。就是有實測資料我們也很難判斷那一個浪就是所謂的瘋狗浪,因為在你放波浪儀的地方若沒有意外事件發生你就很難斷定是不是有瘋狗浪發生?還有在你有資料的時間內若有意外事件發生,它很可能不發生在你放置的儀器附近。

假如又剛好發生在你的儀器附近,那麼發生的時間卻又可能你的儀器在那段時間並沒有記錄資料。
(通常放在海裡的儀器因為操作上的因素,很少有連續記錄的。)
因此瘋狗浪的研究目前大部份只停留在蒐集報紙上的報導,然後作些統計上分析。

海洋大學海洋科學系許明光教授於1993年發表了一篇類似的文章,根據他的統計,台灣四周海岸都有發生瘋狗浪的記錄,但其中是以台灣東北角海岸發生的次數最多,另外在月份上似乎是在每年5至7月及10至2月發生最多。為何會如此?為了回答這問題,我們必須先談到什麼是瘋狗浪。

通常大家認為瘋狗浪的發生是在風平浪靜之中忽然來了一個很高的浪把在海邊活動且無戒心的人捲走,其實這是不對的。在世界各國的波浪研究文獻上的確是有這種浪,英文叫做freak wave,或許可翻成怪異波但是這種波浪的發生機會實在太少。另外由筆者所有的近岸波浪資料中也找不到這種怪異波。

最近在東北角附近連續發生了幾次落水事件,而那段時間也絕不是海面一直很平靜的。因此筆者認為瘋狗浪的定義只能說是有人被浪捲走時,才叫瘋狗浪,這裡也就意味著本來就不應該叫做瘋狗浪。

至於應該叫做什麼?在回答這問題以前,我們再先來看看這種浪出現的時候及成因。

前面提過每年5至7月及10至2月的時期所謂的瘋狗浪事件出現較多,其實這就告訴我們這種事件與季風有關。
台灣的地理位置處於季風區,每年大約6至9月吹西南風,而10月至隔年3月吹東北風,其餘時間為季風轉型期。波浪的大小與風的強度,吹風時間的長短及風在海面吹過的距離成正比。然而季風並非在台灣附近才有
它吹到台灣時其吹風距離都有幾千公里,例如東北季風強盛時,吹風距離可由日本北海道算至台灣,因此在季風季節中風的型態是非常適合波浪的成長,這一種在遙遠地方形成而且能夠跑到台灣的浪就是我們所稱的湧浪(或較長浪),所謂湧浪就是離開吹風區的浪,因它的長度長較不容易在行進途中衰減掉所以可跑很遠。

長浪另外有一個特性就是它的波高可以很高,因此在季風強盛的季節中,就經常有大湧浪出現,當大浪出現時將海邊的人捲入海中的機會就大大的增加。那為什麼在東北角海岸所謂的瘋狗浪事件發生的頻率最多,其原因不外乎東北海岸線剛好正對著東北風吹來的方向。

同理可推,台灣西南海岸在西南季風的季節就比較有大湧浪出現的機會。

瘋狗浪事件發生的第二個時機就是颱風來臨的時候,其實嚴格說來應該說是颱風湧浪來臨的時候。
任何人都知道颱風附近有大風大浪,但是在颱風區以外雖然沒有風卻有湧浪,而這種湧浪卻比東北季風的湧浪更危險,因為東北季風來臨時都會連帶有風雨,釣魚朋友們自然知道天氣不太好,較有警戒心,可是颱風的湧浪來臨時台灣可能不在颱風的暴風圈內而且天氣可能相當晴朗,在海邊活動的人就較沒戒心。
就像今年中秋節後9月30日晚至10月2日期間在東北海岸就發生了四次落海事件。當時基隆並沒有颳風下雨,可是台灣東北部外海卻有葉慈及隡恩兩颱風,其所造成的湧浪極為強大,東北角海岸平均波高曾經達到10米高。另外筆者還曾經觀察過當颱風在日本本島附近時,其產生之湧浪也造成台灣東北海岸之落海事件。
因此有颱風在台灣附近不管在南部、東部或北部時,釣魚朋友必須格外小心湧浪的出現。
還有颱風形成的大浪可能侵襲台灣任何海岸,就看颱風的位置而定。 

潮汐的漲落也與大湧浪有些關係。筆者發現當有落海事件時,其時間大部份是在滿潮時刻前後,或許漁友們認為在滿潮時刻上魚的機會較大,釣魚的人數較多,因此落海事件的發生機率也相對得增加。

但是另外一點大家必須注意的是當滿潮時,尤其農曆初一,十五附近之大潮時期,滿潮時刻海水位最高,海水的水深較深,大浪也因此較容易衝上岸來,此時刻也必須小心。

海中的浪高時大時小,我們很難在一個波浪過後預估出下個波的高度,這也就是波高的變化有隨機性。
但是相信漁友們在海邊釣魚時可以觀察到另一現象叫群波現象。波浪侵襲海岸時,大都是幾個波成群過來一群過來後波浪馬上小下來,但不久後又有一群大浪過來,每群波浪可由1個至數個波浪組成,往往是一群的前面幾個浪不很大,但中間會有幾個較大的波浪,此大浪後面就是較小的浪。

當群波過來時,前面幾個浪沒有上岸,但其中較高的浪可能就上來了,這就說明為什麼大浪來時並不是每一個浪都會上岸,但是忽然就會有幾個較大的浪打上來把人捲下去。或許這就是被稱為瘋狗浪的原因。

由以上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所謂的瘋狗浪並非是無法避免的,而且也不應該如此稱呼它,因為這種名稱會誤導人認為它是神秘地,不可預測的,筆者認為應該直接了當得稱為大湧浪。此名稱清楚地告訴大家說這就是大浪當然大浪來時在海邊活動就有相當的危險。


綜合以上的說明,筆者可以提出幾個簡單的注意事項:

1 所謂的瘋狗浪就是大的湧浪。

2 大湧浪形成的時機是在季風來臨及台灣附近有颱風時。

3 冬天時,東北季風強盛時東北角海岸會有大湧浪出現。

4 夏天時,西南季風強盛西南海岸線必須注意大湧浪的危險。

5 颱風若在您所要去的海邊的外海,請特別小心,最好不要去。

6 農曆初一或十五前後三天之滿潮時間,若有季風或颱風之因素存在,大湧浪出現的機會也較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