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秦始皇為何為寡婦立貞節牌坊?

秦始皇為何為寡婦立貞節牌坊?

  貞節牌坊是舊時為表彰婦女的貞潔而立的物件,以教育和鼓勵婦女長期孀居。中國歷史上第一面貞節牌坊應該出自「反儒」的秦始皇之手。重慶市長壽縣「女懷清台」舊址別小看了這個地方,這可是中國第一面貞節牌坊的誕生地,太史公在《史記·貨殖列傳》裡還專門為它作了記載,「而巴寡婦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數世,家亦不訾。清,寡婦也,能守其業,用財自衛,不見侵犯。秦皇帝以為貞婦而客之,為築女懷清台。」秦始皇為一寡婦立貞節牌坊,再聯想起秦始皇的《會稽刻石》文字,感覺這個「千古一帝」十分推崇儒家的貞潔觀,整個一個活脫脫的封建衛道士,很難想像發生在公元前213年的「焚書坑儒」事件竟然是他所為。儘管「焚書坑儒」一說多有謬誤,但秦始皇「反儒」早成歷史定論,這頂帽子他是脫不了的。那麼,「反儒」的秦始皇為什麼在女人貞潔方面與儒家步調一致呢?
  生母行為失謹,大概是最為主要的因素。《史記·呂不韋列傳》中記載:「始皇帝益壯,太后淫不止。」秦始皇的母親趙姬,生性淫蕩,一生經歷過許多男人。做過投機商人呂不韋的小妾,後為秦王孫子楚妻子,子楚繼位稱莊襄王,死後傳位給嬴政,趙姬做了太后,仍經常與呂不韋重溫舊情。後又與繆毐私通,還生下兩個兒子。母親的失檢行為令秦始皇顏面大傷,無地自容。推己及人,秦始皇痛恨女子的不貞行為,對儒家提倡的守貞重節的女子貞潔觀倍加讚賞,就在情理之中了。
  「嘉保太平」的政治策略。據歷史記載,秦始皇在臨死前的公元前210年,巡狩到今浙江一帶時,發現當地男女婚姻比較自由,寡婦可以再嫁,導致逃婚事件頻出,社會很不安定團結。他認為這不符合儒家道德和法規,便下詔禁止,還把詔令刻在石頭上,這便是所謂《會稽刻石》。秦始皇在《會稽刻石》中明確表示:婦女守貞絕非一件普通的小事,而是關係天下「嘉保太平」的大事。為此,他還刻意為天下百姓樹立了一個婦女貞節的典型,這個寡婦名叫清,是四川地區一位世代富豪之家,丈夫死後,獨撐家業,不再改嫁。秦始皇十分讚賞自己樹立的這個典型,曾賜令她「旁座」,與自己平起平坐,而秦時就連當朝丞相在皇帝面前也只能站著,少有賜座之事。後為該寡婦專門築了一座「女懷清台」,以彰揚其事跡。至今蜀中有一山名貞女山,便是該寡婦曾經寡居的地方。
  扭曲和變態的心理。用現在的觀點來看儒家文化裡的女人貞節思想,很明顯是屬於糟粕和病態。而「反儒」的秦始皇對於女人貞潔方面的心理,和儒家貞潔觀有一致也有矛盾,實際上也是一種病態,太需要去看心理健康咨詢了。比如,他一生沒有立後,這是有違儒家正統的。他沒有娶過大老婆,但小老婆卻數以萬計,這樣就避免了在他死後出現老婆偷人的窘境。他一方面提倡女人守貞重節,一方面又強搶六國美女充實後宮;一方面仇視所有的女人,一方面又把她們當作發洩和滿足生理需要的工具。秦始皇的扭曲心理,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肯定不是來自於儒家思想的熏陶。從其為寡婦立貞節牌坊的事情上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反對婚姻自由的偏執狂,是一個想獨佔天下女人的自大狂。
  秦始皇為寡婦立貞節牌坊,並沒有為儒家貞潔觀增光添彩,到了漢、唐兩代,社會風氣又開放得不得了,女子再嫁成為風氣,社會上並不認為有什麼不好。有唐一代,公主再嫁的有23人,有的甚至結婚三次。到了宋朝中期以後,程、朱理學興起,在「存天理,滅人欲」的思想指導下,極力地提倡女子守節,寡婦不能再嫁。可以說秦始皇是後世道學先生們的祖師爺,是壓迫婦女、強迫女子守寡不許再嫁的元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