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亂世豪門劇情

亂世豪門劇情

【原始劇情:】
台灣豪門巨富王世祥,家道興隆,育有一子一女。兒子王文傑鍾情丫環秋蓮,女兒王素琴美麗溫婉,卻愛上一起長大的家丁陳武龍,四人受限於身份,難以成雙配對。朝鮮中日戰爭告急,文杰和武龍為抗拒日本的佔領,加入團練民兵。王世祥為攀附官場,將女兒許配給高官之侄,但出嫁之日,新娘竟遭匪劫。文傑懷疑武龍和匪私通,武龍憤而離開王家。藝旦云英收容武龍。中日簽訂「馬關條約」,文傑加入駐紮台南的抗法英雄劉永福麾下抗日,而武龍卻成為日本政府進占台灣的引路人,昔日誌同道合、情同手足的兩人,而今水火不容。武龍為刺激文傑,強娶秋蓮為妻,文傑傷心之餘,全力加入抗日軍行列。武龍受命協同日本人將文傑誘騙回台,王家老爺與秋蓮奔走搶救不成,傷心欲絕。王家豪門自此沒落敗亡。亂世中武龍崛起,成為新的豪門。

【故事大綱:】

1894年,日本於甲午戰爭中擊敗積弱的清帝國,兩國簽訂‘馬關條約’,從此以後,影響台灣人民命運至鉅……。

甲午戰前,由於在台灣的清朝官僚體系官員全由中國內地派來,心態自大、貪婪,加上輿論由少數士紳富豪控制,他們與官僚組成上層統治階層。日本政權的替換,無疑將剝奪這些階級的特權與利益。

戰後,官員與士紳成立‘台灣民主國’抗日,但缺乏真正民主與民眾支持,年號‘永清’與國旗上的黃虎圖騰,即被視為臣服清帝國的象徵。其實,唐景崧、邱逢甲(湯志偉飾)沒有抗日建國決心,他們與清廷一樣,盼望歐美列強援助。俄德法三國強迫日本歸還遼東半島,給他們極大的鼓勵。

而日軍登陸至佔領民主國首都台北,不過十日;但從台北攻到台南,卻長達近半年。蓋因自桃竹苗以下(台南例外)對鄉土抱著強烈情感,佃農壯丁自組義民軍,以鋤頭、鐮刀、竹茅、刀劍為武器,採游擊戰術,讓日軍疲於奔命。這段義民軍抗日的史實與台灣民主國成立與崩潰,是彼時歷史背景,也是‘亂世豪門’戲劇情節的主軸。

當然,虛構的艋舺王家成員間的恩恩怨怨,也與歷史事件互為交織,成就一個動人的故事:甲午戰前,台北城內,豪門巨富的王文祥老爺(龍天翔飾)和夫人(蘇明明飾)原本官商場兩得意;公子王文傑(溫升豪飾)、千金王素琴(謝欣穎飾),卻分別愛上府中丫環秋蓮(許安安飾)與家丁陳武龍(范植偉飾)。

素琴原想反抗父母之命,不願嫁到官家而與武龍私奔,但終被擒回,最後墮入不幸福的婚姻牢籠。武龍流亡在外,遇藝旦云英及辜顯榮提攜,因而翻身。而王夫人不願兒子文傑娶丫環秋蓮為續弦,迫害秋蓮羞憤出走……。

1895年後,日軍入台,官員士紳立‘台灣民主國’,卻在極短時間潰散敗逃。文傑從領導鄉里團練到潛入山林加入游擊隊,誓死抗日,到最後一刻仍不屈服。原本親如手足的文杰和武龍,因政權認同的殊異,已成仇敵;而兩對青梅竹馬的戀人,也因門第的差距及大時代的變動,歷經最舛誤艱苦的遭遇…… 。

百年前的一段台灣甲午風雲,亂世裡遭受牽連的豪門家族,動蕩的家國、詭譎的局勢,個人被大時代巨輪翻轉輾壓,沒有選擇的餘地,因為信任或背叛、臣服或反抗、苟生或殉死、愛或不愛,都是艱難的課題。


分集劇情:
第一集
光緒十七年,劉銘傳出任第一任台灣巡撫。但終因官場派系鬥爭,被朝廷革職,黯然下台。

光緒二十年,清朝屬國朝鮮東學黨民變,清朝與日本同時出兵剿亂。亂平,日軍不肯撤兵。李鴻章掌陸軍北洋淮軍與海軍北洋艦隊,主張由列強干涉。

李鴻章至頤和園請示慈禧太后裁決,然慈禧在意的是自己的六十壽典。而光緒皇帝以日本為蕞爾小國,強力主戰。

王世祥為艋舺巨富,經營茶葉,有一子一女。兒子王文傑,女兒王素琴,家中還有年齡相仿的家丁陳武龍與丫環秋蓮,四人青梅竹馬。

第二集

王家舉辦鬥茶大賽,武龍與文傑比賽,由武龍獲勝。王世祥稱讚,引起王夫人不悅。王夫人也發現武龍與素琴之間感情不單純。布政使唐景崧表面服從台灣巡府邵友濂,背地裡卻上奏彈劾邵友濂,也因與劉永福有心結,建議邵友濂將劉永福派至台南守台灣。王世祥因捐了二萬兩給慈禧祝壽,買了一個七品官服,興奮不已,大肆宴客。並請來台北城第一藝旦云英來唱曲,雲英對武龍一見鍾情。

第三集

邱逢甲憂心國事與唐景崧商討是否恢復民兵。劉永福不滿邵友濂將他派守台南。王夫人帶素琴至廟裡翻經書,素琴藉機與武龍、文傑、秋蓮出遊。王氏夫婦得知唐景崧出任巡府,連忙送禮巴結。並得知唐景崧有一表弟董繼昌,兩人有意將素琴許配之。清國與日本戰爭,清兵大敗,慈禧大怒。李文魁為一小官,藉故刁難王家,雲英與武龍設局,化解危機。雲英更對武龍產生好感。

第四集

王夫人得知唐景崧有一表弟董繼昌,與王世祥商量,欲將素琴許配給董繼昌。唐景崧升任台灣巡府後,邱逢甲見街頭亂象,與唐景崧商討台灣恢復民兵知事,唐景崧命邱逢甲為台灣團練使,王世祥要文傑去新竹買茶山,文傑卻將買茶山的錢全部捐給民兵團練。王世祥大怒,罵文傑不如武龍。劉永福要求北上,唐景崧不准,劉永福一怒北上斥責唐景崧,專心散漫,不懂用兵。邱逢甲建議唐景崧是否調兵?

第五集

素琴與武龍相約在後花園,武龍用半個月的工資買了俄羅斯娃娃送給素琴,素琴十分高興不已,視為寶貝。王夫人到廟裡求籤並且為素琴與台灣巡撫唐景崧表弟董繼昌合八字。

王氏夫婦怕武龍知道素琴即將定親,便設計要武龍到廈門,唐老夫人見過素琴後非常滿意,王夫人便要素琴對武龍死心,但王文傑勸母親三思,但王夫人一意孤行。

武龍由廈門回來發現素琴已定親,決定與素琴力求王世祥成全。

朝廷這邊,慈禧預備歡慶六十大壽,卻遇日軍打敗清兵,佔領旅順、大連,並且控制山海關。

第六集

武龍與阿福在酒樓撞見董繼昌的惡行惡狀,告知文傑,文傑告訴母親,王夫人以中傷為由不予採信。

北洋水師敗退至山東威海衛,丁汝昌向朝廷討救兵未得,迫使丁汝昌自盡。武龍埋怨文傑嫌貧愛富,素琴無法改變自己命運傷心不已,秋蓮安慰素琴要認命,王夫人將素琴反鎖在房內並要阿官嬸看顧。

文傑也對秋蓮表明心意,非她不娶。甲午戰爭,清廷派邵友溓與張蔭桓至廣島與日本談和,卻遭日本監視與軟禁,無功而返,光緒大怒卻又無能為力。

第七集

清廷派李鴻章與日本總理伊藤博文議和,但日本不肯停戰,伊藤並告訴李鴻章,日本已派聯合艦隊進軍澎湖海域,李鴻章大怒。日本以戰逼和,李鴻章與伊藤博文談判破裂,李鴻章在日本更遭殺手暗殺。

唐景崧與邱逢甲擔心台灣不保,欲增兵南部;街頭巷尾,人人自危,而劉永福則準備應戰。邱逢甲斥唐景崧用軍不當,不願將民兵南調。

王老爺得知日軍攻打澎湖,要文傑屯積茶葉,並將帳款收回。武龍因對素琴思念不已,請秋蓮幫忙見素琴,兩人會面後決定私奔……。

第八集

秋蓮設計引開阿官嬸,並幫助武龍與素琴逃走,不料卻被阿官嬸發現。王世祥帶人追回素琴,並將武龍毒打後丟入河中,文傑與阿福到河邊找不到武龍,文傑叫阿福遠走,以免惹禍上身。

王世祥夫婦誣告武龍捲款潛逃,並報官處理,而王夫人告訴素琴,武龍已遠走廈門,要素琴死心嫁給董繼昌。文傑不屑父母所作所為,但卻無能為力;而武龍被東雲閣藝旦云英所搭救,逃過死劫。

李鴻章被暗殺卻大難不死,繼續在日本與伊藤博文和談。

第九集

邱逢甲與文傑至巡撫衙門詢問唐景崧,台灣是否將割讓給日本;唐景崧證實已成定局,並要文傑轉告父母,五日後舉行素琴與董繼昌的婚事。

王夫人聞訊告訴素琴,素琴賭氣不語,並對文傑哭訴,文傑則勸素琴認命。武龍在雲英細心照顧下,傷勢日漸痊癒,清醒後,欲回王家找素琴,雲英告訴武龍王家已報官抓他,勸武龍死心。

武龍發現素琴的花轎行經街上,難過不已;藉酒澆愁之餘,更用鴉片麻痺自己。

李鴻章在日本簽定馬關條約。

第十集

馬關條約議定將台灣割讓給日本。

王世祥一家人決定根留台灣,但文傑卻將心思放在民兵團練,讓王氏夫婦很不諒解,秋蓮要文傑不要忤逆父母。

王氏夫婦等著素琴歸寧,但董繼昌卻不讓素琴回娘家。王氏夫婦只能望著空轎嘆息。

唐景崧一家人決定渡海返鄉,雲英得知後,到鴉片間告訴武龍:素琴將返回北京,要武龍趕到碼頭見素琴一面,武龍趕到碼頭卻無機會與素琴說話。而邱逢甲則力求唐景崧,留在台灣與民共存亡。

第十一集

日本答應清廷,以三千萬兩贖回遼東半島,但台灣卻不在此限,李鴻章以換約在即為由,不想節外生枝。

邱逢甲與文傑誓死保護台灣,並寫血書要唐景崧上書朝廷。文傑告訴父親,誓死保衛台灣,王世祥卻認為台灣讓日本人統治未必不是好事。

王世祥暗示想要納秋蓮為妾,王夫人卻告訴他,兒子文傑也想娶秋連為妻,並要兩人都死心。王夫人探視素琴,並勸素琴,嫁雞隨雞;卻不知素琴飽受凌虐。

王世祥與眾茶商在東雲閣談生意,卻讓武龍碰見。

第十二集

王文傑對父親非常不諒解,並告訴父親要帶秋蓮私奔。夫人為迫使文傑對秋蓮死心,竟讓王世祥強逼秋蓮作妾;秋蓮羞憤之餘,離開王家,卻又在外遭亂兵強暴,並被歹徒賣入青樓。

邱逢甲與眾台灣士紳會商後,擬成立‘台灣民主國’,要唐景崧擔任大總統,並尋求國際列強協助台灣,以免被日本佔領……。

第十三集

邱逢甲為救台灣,請唐景崧宣布台灣獨立,並擔任‘台灣民主國’大總統,國號永清。

王世祥報官,抓拿武龍入監,而東雲閣藝旦云英請辜顯榮將武龍救出,辜顯榮收留武龍在自己家商行幫忙,並告訴武龍要把握機會出頭天。

唐景崧成立台灣民主國後,濫用職權,不分是非,眾官紛紛求去。滬尾守軍發現日本艦隊,卻因唐景崧不知用兵,胡亂調度,使日軍有機可乘。唐欲任劉永福為副總統,被劉永福拒絕。

秋蓮在妓院裡拼命接客,希望自己能早日脫離苦海;而素琴卻在唐家飽受董繼昌的折磨。

第十四集

日軍由澳底搶灘成功,能久親王帶領日軍佔領三貂嶺,邱逢甲要唐景崧調兵馳援基隆,王文傑帶義軍前往,卻見台軍與粵軍不合。

戰事中,文傑中彈受傷,只好帶領義軍撤退;文傑返家後,王夫人十分心疼,欲勸他退出義軍,但文傑堅持要救台灣。

武龍在街上見董繼昌當街勒索,便跟踪至妓院,因而意外將秋蓮救出並帶回辜家。

董繼昌整理行李欲逃,王素琴忍無可忍,終於發狂將繼昌刺死。邱逢甲到南崁調兵,並要文傑看好唐景崧……。

第十五集

唐景崧帶著夫人準備逃命,卻被親兵發現,唐景崧灑下大把銀票,換取性命,並求助美國人摩斯,最後得以安全離開台灣。

百姓得知唐景崧逃走後,人心惶惶,親兵搶進總統府,並為了搶奪銀子,意外將素琴燒死,文傑走在街頭時突發現武龍,一路尾隨至辜家門口,更意外找到秋蓮,文傑問秋蓮為何不告而別,秋蓮不語,還將文傑趕走,欺騙文傑說,自己已和武龍在一起。

辜顯榮引日軍進入台北城,日本也順利佔領台北。

第十六集

邱逢甲怨恨唐景崧,誤台灣人民前途,又聞林朝棟率領之團練義勇軍已解散,自知無力回天,只好舉家遷往廈門;但文傑與鍾志儒等人仍奮力與日軍作戰。

武龍帶領日軍至王家,並告知王世祥一定會抓到文傑;王世祥夫婦告訴文傑,武龍正在追捕他,要文傑趕快離開台北。

日軍成立保良局,並任辜顯榮為保良局局長,要他清查百姓,發現可疑份子須立刻舉報;而辜顯榮與武龍為討好日本人,便畫了新竹、苗栗一帶地圖,以便日軍順利進攻義民軍,導致義民軍因此大挫。

第十七集

武龍得知素琴已死的消息,無助地在雲英面前放聲大哭,雲英心疼,答應武龍讓他留宿。

義民軍奮力抵抗日軍,日軍在台灣展開屠殺,劉永福要黑旗軍堅守八卦山。文傑在山間遇到武龍,勸武龍放下私怨,共同為台灣打拚,別再當日本人的走狗,武龍告訴文傑素琴已死消息,文傑震驚不已……。

八卦山失陷,吳彭年與吳湯興皆戰死,劉永福痛失愛將,也預知此戰不可能打贏。王夫人病重,後悔自己將素琴嫁給董繼昌,並交代王老爺,要好好照顧文傑與漢庭。

第十八集

能久親王被義民軍殺死,日軍怕影響軍心,全面封鎖消息,並傾全力圍攻嘉義,劉永福知此役必敗,改裝逃回唐山,並對日軍求降,日軍卻要劉永福親至吉野號請罪,劉永福未至,日軍繼續南下進攻打狗、鳳山。

台南眾士紳到英國牧師巴克禮家裡,寫下請願書並簽名畫押,委請巴克禮擔任信差,送信給日本人,讓日本人進城。

武龍對秋蓮表白,希望能娶秋蓮為妻,秋蓮以不知文傑生死為由,斷然拒絕。東雲閣老鴇勸雲英看破紅塵,遠嫁日本。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