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南市 何謂水粄粥? 台南小食店重現古早味

台南市 何謂水粄粥? 台南小食店重現古早味

何謂水粄粥? 台南小食店重現古早味


  最近在台南西門府前圓環附近出現了一個小攤子,每天下午五點後開始點亮暈黃的燈光,賣的是讓人好奇的水粄粥料理。

  催生水粄粥的推手,其實是市區麻豆助碗粿店的老闆和他的牽手。取名阿喬師,來自於想要傳承家業小女兒之名,這碗用趣遊碗裝盛的水粄粥有許多溫度,一份來自於老闆娘思念哥哥的親情、一份來自於老闆想念府城趣遊碗製作者彭喜埶老師的友情。

  何謂水粄粥?水粄粥內容食材包含米粄、米糜、蝦米、溫體豬、香腸和蛋酥,每個配料都需經過二至三道的繁瑣製程。

  水粄外表色白,形容沒有加料的粿仔製品。老闆將虱目魚骨精華高湯以小火煨米成粥,慢火煨至米化入魚湯中,就是「米糜」,中間過程需不斷攪拌以免燒焦,光是煨米成米糜的過程就需花上半天時間。楊老闆說,阿喬師水粄用「粥」字展現,是因為加了「米糜」這道小時候人人都吃過的回憶。

  建議客人吃的時候,第一步先嚐米糜。第二步再吃水粄。第三步以米糜分別搭配水粄、溫體豬、香腸、蛋酥各自享用,口口盡有不同層次感,吃到最後再拌入老闆娘自製辣椒,風味尤佳。(攝影/邱偉誠)

大台南旅遊網:http://tainan.tranews.com/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