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長養精氣的三個關鍵

長養精氣的三個關鍵

眾問:我的氣好象養起來了,不過,內觀自省能力還是很弱。負面情緒一來,胸中那股無名火象要爆發一般,不知如何是好,最後氣暴得更凶。請問該怎麼做才能停止這種惡性循環,往有效長養精氣的方向前進呢?

黃庭禪創辦人張慶祥口述:這位同學說到氣養起來了,可能是誤會了養氣的意思。如果一個人常常暴怒,常常有負面情緒,大半是由於體內的氣偏陰的結果。
養氣的真義,是養一股浩然正氣,只要氣一正,人就爽朗。整天熬夜的人也在養氣,不過養的是一股邪氣。你經常會發怒,那個氣就不是我們所說的正氣。精神爽朗的人多半神采奕奕,心情比較開朗,不會為一點點小事耿耿於懷。

因此,養氣的正確方向應該是:第一,常運動。跑步、爬山或者勞動,這些事情儘量多進行。第二,站樁靜坐。只要有空餘的時間和一個小小的空間就可以進行。第三,飲食一定要潔淨。不一定要求你吃全素,但儘量不吃肉,以吃養生的蔬食為主。
如 今,醫學界愈來愈多的研究證明,肉類裏面的毒素非常多,現代人的文明病之所以高發與肉食有莫大關係。同時,飲用水也要乾淨,儘量不喝包裝水,不喝添加了化 學物質的飲料,比如說三合一咖啡,它並不健康,都是人工調製出來的,如果確實要喝,那就喝咖啡豆研磨的純咖啡。類似這樣的事情,我們都必須要提高警覺,否 則,你只是養了一身的穢氣。

長養精氣還要有一定的時間累積,要有耐心,並不是養兩三天就可以達到效果的。通常情況下,如果作息飲食都調整好了,配合適當的運動,大部分人一個月左右精氣神就有長養。也許自己還沒有明顯感覺,但旁人看到你的時候,會感覺你最近精神不錯,這便是在慢慢長養之中了。還有,要加上觀照,這是必須要有的訓練。當一個人的氣不是很乾淨卻日益強盛的時候,可能會使他的脾氣更加毛躁,所以平常多觀照,多培養慈悲心,這對於修身養性是很重要的。
透過這三個關鍵的方法,我們的氣會越養越足,每天都精力旺盛。這時候,很多負面情緒自然就困不住你,做什麼事情都可以樂在其中,人生會因此變得更加多姿多彩。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