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張飛勸酒與呂布禁酒

張飛勸酒與呂布禁酒

作者:馬德 來源:《意林》  

  話說這一日,劉備受曹操矯詔,與關羽一同去討伐袁術,把徐州托付給了張飛。臨行之時,劉備千叮嚀萬囑咐,盡管留下陳登輔佐,但依舊放心不下。劉備的擔心也不無道理,張飛的毛病是明擺著的:一是酒後剛強,易鞭撻士卒;二來做事輕率,不聽人諫。

  果然,沒幾天,張飛便把持不住,家中設宴,請來手下諸將。張飛說,我哥哥臨走之時,吩咐我少飲酒,怕我誤事,今天你等可開懷暢飲,明日都各戒酒,幫我守城。天底下的酒徒戒酒的說辭大約是一樣的:喝了這一次,就永遠不喝了。說完,張飛起身勸酒,勸至曹豹面前,曹豹連連擺手,說,我從天戒,從不飲酒。張飛哪里肯信,強勸不已,曹豹勉強喝了一杯。打了一圈過後,張飛已經喝得大醉。第二圈又勸至曹豹面前,曹豹連連告饒,再三不飲。張飛黑臉一怒,便要鞭打曹豹,劉備的叮囑早被拋到九霄雲外了,陳登在一旁亦勸說不住。

  曹豹被逼得實在沒了辦法,突然來了一句:將軍,希望你看在我女婿的面上,饒恕了我吧。張飛接著便問,你的女婿是誰?曹豹答:呂布。這里有必要交代一下,呂布共有兩妻一妾,妻嚴氏,次妻曹氏(曹豹女兒,已死),妾貂蟬。張飛素與呂布勢不兩立,一聽“呂布”兩個字,氣便不打一處來,說,我本不欲打你,你拿呂布來嚇唬我,我今天偏偏就要打你,我打你就是打呂布。隨後,將曹豹鞭至五十。


  這一夜,曹豹氣不過,派人至小沛,將酒筵上受辱一事說與呂布。呂布與曹豹里應外合,趁張飛在醉中,攻入城池。最終,張飛真的把徐州給丟了。

  後來,曹操與劉備聯手,再加上地頭蛇陳登父子設計陷害,逼得呂布棄了徐州,逃難至下邳。

  在下邳的日子里,呂布進退維艱,無奈每天與妻妾飲酒,借酒澆愁。終因酒色過縱,形容憔悴,一日取鏡自照,驚曰:吾被酒色傷矣!於是,他下令:自今日始,城中戒酒,但有飲酒者皆斬。

  卻說呂布手下有一員部將叫侯成,有良馬十五匹,被人盜去,後又將馬奪回。侯成一時高興,釀得五六斛酒,欲與要好的哥幾個喝兩杯。他怕呂布治罪,先跟呂布請示。呂布大怒,我剛剛頒布禁酒令,你這不是明顯跟我對著幹嗎?命人推出斬之。侯成的死黨宋憲、魏續等人,一起求情。呂布看在眾人的面子上,痛打侯成五十大板。侯成被打得皮開肉綻。

  宋憲、魏續見哥們兒侯成受氣,決計謀反。侯成到了曹操寨上,獻上赤兔馬,並報與曹操,說城內宋憲、魏續約好插白旗為號,準備里應外合。

  攻城開始,呂布鏖戰了半日,他戰累了,在白門樓稍憩,不覺睡著在椅上。宋憲趕退左右,先盜其方天畫戟,後與魏續一齊動手,將呂布繩纏索綁,緊緊縛住。然後,大開城門,將呂布獻與曹操。最後,呂布被縊死,梟首。一代英雄,身死人手。

  張飛因強勸酒而丟了徐州,呂布因強禁酒而丟了性命。乍看起來,似乎兩個結果都與酒相關。但細究起來,跟酒連半毛錢的關系也沒有。論理說,曹豹不喝酒,張飛放過即可,呂布酒色傷身,自己戒掉即可。然而,現實是,無論是徐州的張飛,還是下邳的呂布,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老大。

  為所欲為的權力意誌,以及,專橫獨大的長官意誌,永遠是比酒更傷人的東西。俗話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問題是,“己所欲,強施於人”也不成啊!也就是說,你若總想著為難別人,反過來,別人也總會給你點難受嘗嘗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