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文人“羊”事

文人“羊”事

作者:孟祥海 來源:《讀者》  

  宋人趙令畤筆記小說《侯鯖錄》里記載了一則軼事。有個名叫韓宗儒的人,喜吃羊肉且與蘇軾交情較深。於是,他隔三岔五給蘇軾寫信,蘇軾回信後,他就拿蘇軾的手跡換錢,買羊肉吃。

  後來黃庭堅知道了,就拿蘇軾開玩笑:古有王羲之以字換鵝,今有老師以字換羊啦!蘇軾聽完哈哈大笑。一天,蘇軾公務繁忙,韓宗儒一日之內連寫了幾封信,還專門派了一個人站在門外等候回函,“立庭下督索甚急”。蘇軾幽默地告訴來人:“回去告訴韓宗儒先生,本官今日斷屠!”

  著名文史專家鄭逸梅生肖屬羊,因擅長撰寫文史掌故類文章而被譽為“補白大王”。有一次,他與幾位朋友去清真飯館吃面條,朋友們點了美味的羊肉供大家品嘗。鄭逸梅卻只吃面條,不吃羊肉。朋友問他:“羊肉的味道很好呀,你為什麽不吃呢?”鄭逸梅回答說:“羊秉性溫順善良,我生肖屬羊,怎忍心食之?”

  蘇軾“斷屠”與鄭逸梅“拒吃”,雖相隔千年之久,卻有異曲同工之妙,從中可以看出,他們都有一顆慈悲的心。

  著名漫畫家豐子愷曾畫過一幅《賣羊》的漫畫:一個農人牽著兩只羊,悠閑地走著,看起來十分有趣。誰知道,一位農民看了這幅畫卻連連搖頭發笑。豐先生覺得納悶兒,上前虛心請教。那農民說:“牽羊只需牽頭羊,不管多少只,只要一根繩子把頭羊牽好就行了。”

  原來,沒有牧羊經驗而去畫羊,是會出錯的。豐子愷連連向這位農民道謝,感謝他挑出了畫中的謬誤。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