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我自在了,對外難道就可以不辨是非了嗎?

我自在了,對外難道就可以不辨是非了嗎?

問:在路上看到有人亂丟煙蒂,心裡就有一股氣上來,馬上按照講師教的「寬兩秒心自在」四步驟操演了一次,也確實感覺輕鬆了很多。可心裡面也浮現一個疑問:難道我們就要看著他亂丟東西而不去制止嗎?

張慶祥先生答(口述): 很多人會有類似的問題:當我們通過有效內觀,能夠讓自己的心更快活了,然後就任外面的人為所欲為嗎?在這裡要說明一下,這是兩件事情。黃庭禪首先教導各位的是:當你的內心充滿著無明,充滿著情緒, 充滿著痛苦的時候, 你有走出來的能力。怎麼樣在痛苦的心情之下, 還能夠悠游自在, 遊刃有餘,這就是寬兩秒所要教導的主軸。當你具備這個能力之後,對於外在事物的應對進退,就會更有彈性,就更能夠為所當為了!

為什麼這樣講?因為在社會上,很多人在應該去做事的時候卻沒有去做, 其實是罣礙於內心的一種交戰,內心裡很多的糾結。例如:我這樣說他會不會對我印象不好?我會不會得罪人?或是該上臺發表高論的時候,滿腹的才學, 但就是上不了台,害怕上臺。類似像這種情況,當透過寬兩秒所教導的觀照的練習,讓內心更自由之後,外在的行為就會更有彈性,也更顯得自由。

那麼現在有人亂丟煙蒂,該不該去制止呢? 這件事情則是見人見智了。 因為一個陌生人亂丟煙蒂, 如果忽然制止, 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他亂丟煙蒂是不應該, 但也沒有嚴重到要卷起袖子跟他幹一架。

在我女兒還很小的時候, 有一次我們坐電梯,有人在電梯間裡抽煙,忽然我女兒抬頭望著我們說:“爸爸,抽煙會死的呢”,那個人聽到臉都快青了, 直瞪著我們。我們也不好意思, 頭趕快低下來。即使是小孩子隨便說說,都有人受不了。如果家人亂丟煙蒂, 我們當然可以正色直詞地勸說和制止。但是對於外人而言, 只是這樣一個小小的錯誤, 我們給予嚴厲指責, 似乎也有點太過了, 所以做事要看場合。

總之我們做事情總是希望社會更好,更風清氣正,可別人的一點小小的錯誤, 也不必拳腳相向。我們要因時因地制宜,考慮實際情況、和顏悅色地跟這個人諫言勸說,這樣才有好的效果。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