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家是放心的地方,不是放錢的地方

家是放心的地方,不是放錢的地方


一天晚上,男人喝得醉醺醺的進家門,開了燈喊著妻子的名字沒人回應,卻看到了妻子放在鞋櫃上的離婚協議書,男人傻住了,沒想到她會這麼做。他們也爭吵過,但頂多是兩個人冷戰一下子,或是逕自跑回娘家,住過幾天就沒事了。

但是這次妻子顯然是認真的,導火線是沒參加女兒的學校日,他說工作太忙,沒辦法去;妻子火了:「你每天從早忙到晚,有花時間在我和孩子身上嗎?有把這個家放在心上嗎?這種日子我真的過不下去了!」

男人因為要給家人過好日子,認為工作本來就應該比家庭重要,但是此時此刻這個家如此冷清沉默,他第一次覺得,這個少了妻子的地方,已經不是一個家了。

第二天,他回老家去看爸媽,爸媽驚訝地問:「你工作不是很忙,怎麼有空回來?沒事吧?又和孩子的媽吵架啦?」一連串的問題,讓他不知從何說起,只能紅著臉,兩手一攤。父親立刻出門去市場買菜,母親則留在家裡和他聊天。

母親拿了些點心過來,才剛坐下,電話就響了。母親接起來,隔了段距離,他也聽得到父親扯著嗓子,從電話那頭說:「我忘了說,幫妳泡了蜂蜜菊花茶,放在廚房窗台,趁熱快喝了吧!別放涼了。」

母親掛上電話,喝了一口茶,電話又響了,還是父親:「是不是要繳水費啦?我沒帶單子出來,妳把編號給我,我順便去繳。」放下電話,母親笑著說:「你爸什麼都愛做,出個門可以打十幾次電話回家,薪水都讓電信公司賺走了。」說著說著,電話又響了,父親興奮地說:「老伴兒,我看到妳愛吃的鯧魚啦!我買了3條,中午做妳最愛吃的清蒸鯧魚!」

父親出門這半小時,電話不知響了幾次,母親也不厭其煩地接電話,講電話的時間,遠遠超過和他聊天的時間。他不解地說:「老爸怎麼變得這麼嘮叨?有些電話根本也沒必要打,回來再說不是一樣嗎?」

母親笑著回說:「傻孩子,你爸這不是嘮叨,而是他把心放在這個家裡,時時刻刻有所牽掛,所以才會不停打電話。雖然人在外面,家裡大小事,他可都掛念著呢!別以為只要拿錢回家就好,家不是放錢的地方,而是放心的地方;只要有心,就有幸福和愛,家庭才能長久經營下去,這樣你懂了嗎?」

剎那間,男人醒了,他想起自己忙的時候,也從未打過電話回家,甚至看到妻子打來的電話,他也常常不接;他想起自己陪上司和客戶應酬、參加同事聚餐到很晚,家裡的那盞燈一直為他亮著,卻從沒想過妻子的孤獨和擔憂;他想起女兒都六歲了,好幾次說想去遊樂園、動物園,卻從未幫她實現。真的是因為太忙,還是他從未把心放在這個家?

當天晚上,他去接妻子回家,妻子還猶豫著,他跟妻子說:「我不會再像以前那樣了,以前的確忽略了妳的感受,忽略了這個家…我以為,只要不斷地拿錢回家,就能保證這個家庭的幸福。現在我明白了,我應該把心放在家裡,把家放在心上,這樣妳願意跟我回家嗎?」妻子沒答話,只是緩緩地走進他的懷裡,流下兩行淚。

家,有心有愛,才會有幸福。工作不是理由,忙碌不是藉口,太多人到了臨終的時候,只感嘆著陪家人的時間太少,卻沒人感嘆工作時間太少的。你的工作少了你,也會有其他的人代替你,公司一樣可以繼續運作;但是在家庭中,無人可代替你,少了你,就是一個破碎的家庭。多花些時間和心思在家人身上,錢永遠賺不完,但家人和幸福卻是等不起的。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