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除夕簡介

除夕簡介

 除夕與大年初一是過年的重頭戲,也是華人最重視的節日,因此有很多有趣的習俗可以介紹。『除夕』這兩個字最早出現在東漢應劭的《風俗演義》中,而除夕這天的活動內容在《周禮》已出現,故除夕的源流最早可推溯至周代。

 到了晉朝,開始有守歲的習俗。南北朝時在除夕這天晚上,家家都飲酒饗宴,以迎新年。之後每個朝代都增添了更多年節習俗,如宋代開始在除夕祭祖、明代有送玉皇上天的活動、清代開始要包餃子等等。

 除夕白天要完成家中所有的布置,如貼春聯、門神以及各種裝飾品,並且要祭祀神明與祖先。這天的拜拜俗稱『辭年』、『辭歲』、『謝歲』,是感謝這一年來神明與祖先的保佑,並祈求來年更能賜福。使用的供品要有吉祥的意味,例如拜發粿、菜頭粿(好彩頭)、柑橘(吉利)等等,米飯上要插一對飯春花,取『春』閩南語諧音『剩』,代表年年有餘。焚香亮燭不可間斷,稱為『點長年香』,讓屋內香煙繚繞、光明四射,充滿祥瑞之氣。黃昏時則要迎灶神,把新的灶神像貼起來,並用與送灶神時相同的供品來祭拜。

 晚上的年夜飯又稱『圍爐』,全家人團聚,享受天倫之樂,是無法取代的珍貴時光。無法回家過年的人,也會為他們在餐桌上擺一副碗筷,如同他們已經回來團圓了一般。年夜飯的菜色也是個個有名堂,例如要吃稱為『長年菜』的芥菜、吃魚不能吃完,稱『年年有餘』等等。到了深夜十二點,長輩開始發壓歲錢,讓小孩開開心心拿紅包,傳說也能增強小孩魂魄、長命百歲。最後則是守歲,有珍惜年終最後的光陰,並幫家中長輩延壽的意義。

 除夕是非常重要的日子,開運造命的習俗也相當多,一定要試試看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