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送神日封印大典 鹿耳門天後宮揭媽祖年

送神日封印大典 鹿耳門天後宮揭媽祖年

送神日封印大典 鹿耳門天後宮揭媽祖年

鹿耳門天後宮於昨天農曆十二月廿四日送神日早上六時,舉行「封印大典」,現場儀典肅穆,宣告一年結束,也是另一個年度開始,為「媽祖年」春節活動啟序。

昨日淩晨,就有善信陸續到天後宮廣場,大家扶老攜幼,人手一把「足百壽金」參加送神「封印」。

「封印大典」過程包括「封印之儀」與「圓壇之禮」;封印大臣由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楊金臻擔任,圓壇特使由文化局管理科長黃宏文擔任,典儀官為林森澤,國樂演奏由顯宮國小國樂團擔任。

祭典邀藝姿舞蹈團表演「禦風舞」及「淨心舞」;「禦風舞」舞出早期台灣人民橫渡黑水溝,信仰慈悲的媽祖;「淨心舞」則寓意「淨身」與「反思」,以清新的心準備迎接新一年的開始。

最後在鹿耳門牌樓下香案前,人人持香,經恭送諸神、火化去年「喜神令」牌、望燎等儀式,祈求保佑萬民平安如意。

鹿耳門天後宮表示,農曆十二月廿四日歲時為送神日,各地以跳傀儡儀式,或以敬四果祭祀,送神後,關上正門、並貼上押煞封條,封籤、封印的習俗,是台灣民間的辭歲象徵,是歲時最後一次的信仰活動。

鹿耳門天後宮引申其意義,以終啟始,視「封印大典」為翌年媽祖宮「媽祖年」春節活動啟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