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員山百年「拜駁」 堤防上求平安

員山百年「拜駁」 堤防上求平安

員山百年「拜駁」 堤防上求平安


住蘭陽溪畔的宜蘭縣員山鄉深溝村民,昨天準備豐富祭品在石砌的堤防上祭拜,祭儀被稱「拜駁」或「圳頭祭」,地方人士說,傳承已上百年,主要是祈求溪水不氾濫。
蘭陽溪是宜蘭縣最大河川,早期洪水氾濫,兩岸居民以祭堤拜神,祈求平安,傳下「拜駁」儀式,年年都舉辦。

住上游的員山鄉深溝村在每年「尾牙」、即農曆12月16日「拜駁」,昨天村民無論男女老幼都準備豐盛祭品,甚至有人用大豬公,請神明坐鎮,在石砌的堤防上祭拜祈安。

「為了平安,大家每年都會很虔誠地祭拜。」居民表示,「拜駁」是全村大事,保佑年年大水不來,謝謝1年來的平安,且村民住上游,如上游堤防穩固、安全,下游的宜蘭市也會平安。

員山鄉公所曾請專家學者調查發現,祭拜儀式早在日據時期就存在,當時稱為「圳頭祭」,除深溝村外,包括蘭陽溪畔的七賢村、蓁巷村、內城村都有,村民還會推選爐主,主辦祭典。

昨天「拜駁」雖下著雨,但儀式隆重,還特別運送3頭大豬公,並請附近神明坐鎮,上百村民在狹窄的堤頂設供桌祭拜,有人把供品擺在堤岸上,村民笑說:「祖先就傳下來的,是很重要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