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帶活動的基本知識

帶活動的基本知識

團康的定義與價值
   
        團康的定義如果以說文解字的方式來下定義:團就是團體,康就是   康樂。顧名思義,團體康樂就是使人身體健康,心情愉快的活動,而其價值正在於經由活動的進行中,培養群性,促進團體合作與公平競爭,灌輸民主法治觀念,服從領導與被領導,達到寓教育於康樂的功能。

        因此,團康活動只是一種輔導活動,乃藉以達到某種特定目的的一種手段,其近程目標是要打破隔閡,消弭彼此之距離,增加生活情趣;遠程目標則是純化社會,帶動社會層次的提升,並永保民族的活力朝氣。
        由此可知,團康活動以提升社會風氣為貴,次求增進團體融洽,切不可譁眾取寵,為了帶動氣氛,引起高潮,而濫用粗俗低劣的帶領手法,這是違反寓教於樂的原則,身為童軍團康帶領者所必須要避免的。


團康活動的分類與帶領技巧

      團康的種類繁多,傳統的團康三寶是土風舞,唱和跳,遊戲,在童軍   活動中,則更加入了歡呼,更能帶動現場的氣氛。
      以下僅三考張慶三與林文清兩位先生所編著的「康樂活動的理論   與實際」(幼獅),擇要將團康三訣及其主持技巧分述如下:
      (一)土風舞----這是一種效果最好最難帶領的團康。有由於人們         學舞大部份是用模仿的方式,因此指導員必須是一個善舞者和愛舞者,而且教學者和示範動作者最好是同一個人,這是為了便於邊說邊做,避免學習者注意力分散,並可提高教學者在學習者心目中的地位。這種親合力最強的團康活動,過程較為複雜與漫長,因此主持起來也特別費功夫,領導的要領不外是:
        1.先讓學員熟悉音樂。2.要能忍耐,常保幽默。3.音量大,口齒清晰。講解時,長話短說。4.掌握全場,不要讓學員有聊天的機會。5.先教至一個段落,再複習,直至整曲連貫。6.隊型宜採圓形,並能交換舞伴者為佳。
     (二)唱和跳----歌唱活動是在康樂活動中很重要的一項,也是最容易實施的,領導得宜的,往往能製造或改變氣氛,解除枯燥或冷場,一般可運用的技巧如下:1.合適的歌曲,並以具教育意義之曲子為佳。2.掌握趣味性,笑而不謔。3.隨時注意學員的反應,見好就收。4.可事先安排助手在群眾中,帶動團體。5.示範時間勿過久,可邊唱邊示範。
     (三)團體遊戲----團體遊戲的領導原則與內容安排是重要的,但其成功與否卻大都決定於實際活動時的主持技術,因此,要成為一位傑出的領導者,仍需經過一段磨練與經驗,而不單單把活動介紹給大家就算成功。主持團康遊戲,一則不吃力,一則成就感較大,一般領導原則如下:1.遊戲必需富正面的教育意義。2.安全第一。3.明白介紹活動規則。4.高潮而止,或立即轉向,引起新的動機和興趣。5.換人主持,並可安排助手在學員中,協助引發氣氛。6.先練習一次,待學員熟悉再正式開始。        
        
       團康三寶大致介紹到此,另外談到團康三寶在童軍活動中應該注意到的幾項原則:
   1.必須有正面的教育價值--寓教於樂一直是童軍理念中所堅持的目標,因此,作弄遊戲或欺騙遊戲要避免。
   2.多求變化--多求變化並不表示不擇手段,為了製造效果而違反教育精神的手段是脫離童軍理想的,切不可為。
       一位成功的主持人,他可以操縱會場的情緒,更可事先預防冷場或製造高潮,當然,成功並非三言兩語就可道盡,還必需靠自己有心的去體會,誠如佛家所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康輔人員並不單具有「才」和「藝」,最重要的還是要賴「經驗」的磨練,並時時刻刻充實自己,期能自我創新,而不墨首成規,埋頭仿冒,不然,團康生涯即將陷入死胡同中。

如何成功的主持一個團體活動

       在活動過程中,往往有許多令人難以意料的突發狀況發生,一位成功的 主持人不可能對這些意外現象視若無睹,所以應變的知識和寬厚仔細的心,是優秀領導者必備的條件,以下僅是做為突發事件時處理的參考,並非絕對的
       (一)如何操縱會場的情緒----
           1.塑造自己獨特的風格,取得和群眾的默契
           2.注重活動的適當性與公平性,取得群眾信任
           3.不要冷落在場的每一個人,儘量取得其參與感
           4.皮要厚,心要細,保持笑容,讓群眾感到快樂
           5.一達到高潮,立即收場
           6.運用會場明亮帶動情緒
       (二)如何預防冷場----
           1.不要讓群眾有機會聊天
           2.活動要簡單,易學,有趣,動靜交替
           3.不要唱獨腳戲,多安排伏兵
           4.鼓勵重於懲罰,不強迫群眾表演
           5.掌握次序,擊破各個小團體,製造可愛的大團體
       (三)如何解凍----
           1.幽默常可帶動氣氛,促成高潮
           2.提高群眾的優越感
           3.多利用肢體接觸或搶伴的遊戲消除冷凍
       (四)如何擊破小團體----
           1.擒賊先擒王,找出小團體的領袖,開導他加入
           2.活動中要斷然的分隊,比如以高矮,特徵...等
           3.儘量發揮活動的衝擊,使其自行瓦解
       (五)如何運用團康術語----
           1.千萬不要嚴重醜化某人,事,物
           2.運用肢體語言,利用一些可愛的小動作,打破台上台下的陌生
           3.利用隻字片語上的幽默,拉近群眾距離
           4.點到為止,笑久了,嘴也會酸
           5.掌握主題,注重內容格調至於其他較複雜的偶發事件,如男女不敢牽手,個性害羞不參與,表現慾強   ,愛出風頭,場內太吵....等,沒有任何硬性的解決方法可遵循,全然要靠自己的   體會與領悟,況且此次活動的經驗未必適合下次的團體,所以,身為一個優秀的團康帶領者,應變的機智和察言觀色的敏銳是必備的。

TOP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