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水腫+腰痛 小心恐罹患腎臟病

水腫+腰痛 小心恐罹患腎臟病

在工廠擔任技術員的36歲楊先生,近1個月來,雙腳開始浮腫、常感覺疲憊、且隔一段時間腰部出現疼痛。透過家醫科門診檢查後,發現腎功能下降,並有血尿和蛋白尿,腎臟腫大並有大大小小水泡,被診斷為多囊性腎臟病,是一種慢性腎臟病。

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威傑表示,多囊性腎臟病變為遺傳疾病,常在成年後才出現,透過藥物治療和調整日常作息,患者已明顯改善。

其實楊先生在4年前員工檢查時,就發現血壓略高、腎和肝功能輕微異常,但未有明顯不適症狀,因此也未就醫治療。對於近期身體出現水腫和腰疼,推估為工作久站而不以為意。

王威傑指出,多囊性腎臟病變是一種體染色體顯性的病變,若家族有人罹患,容易在成年後才會病發,楊先生的舅舅就有多囊腎的問題。推估患者的水腫問題來自於腎臟功能下降;腰痛則是因腹部水囊破裂、甚至出血所導致。

多囊性腎臟病患者,腎臟和肝臟都可能產生水泡,甚至有顱內動脈異常而導致破裂出血的危險,為防止水泡破裂、出血,應避免大動作或劇烈碰撞。

王威傑說,治療方式可透過腎臟藥物治療、調整血壓,建議平時不要私下使用止痛藥和來路不明藥物,以免增加腎臟負擔。飲食上,最好能少鹽,並針對蛋白質攝取應適量,以選取營養價值高的蛋白為主。楊先生目前持續在門診追蹤治療,水腫和疲憊感已明顯好轉。

王威傑強調,水腫是家醫科常見問題,造成的原因很多,多囊性腎臟病即是其一。國內目前造成洗腎的三大疾病,為糖尿病、腎絲球腎炎和高血壓,分別占43.2%、25.1%和8.3%。若發現身體有水腫或明顯疲憊感時,最好能盡速就醫,查明病因以利治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