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防範禽流感六不三要!

防範禽流感六不三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昨日1月11日下午公布,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等鴨鵝場驗出H5N8、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病毒經分析為H5N8亞型病毒與南韓株相近,H5N2亞型病毒與過去檢出者不同,為新型病毒,H及N基因序列分別與南韓及中國大陸相近,專家表示,不排除是經由候鳥將病毒傳至國內養禽場。

所謂「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係指禽鳥類受該病毒感染後,禽類身上出現的病症會較為嚴重且較容易導致禽鳥死亡,其對人類健康影響則尚無定論,依據國內外相關研究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尚無人類感染H5N8、H5N2禽流感之確定病例。

雖然目前全球尚未傳出人類感染案例,但由於所發現的H5N8與H5N2為國內首見的新病毒株,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為避免感染禽流感,禽畜相關從業人員平時工作時應注意自我防護,一旦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酸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向醫師說明職業及接觸史。

另外,民眾亦可透過「六不三要」原則防範禽流感:
● 六不︰
1.「不」靠近、接觸、餵食候鳥及一般禽鳥。2.「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禽鳥的養殖或展示。3.「不」購買來路不明之禽鳥肉品。4.「不」碰觸、販售、購買及攝食罹病禽鳥。5.「不」自行宰殺禽鳥。6.「不」生食禽鳥類製品(包括蛋類及相關產品)。
● 三要︰
1.「要」勤洗手:接觸禽鳥肉類、排泄物及生雞蛋後,要以肥皂洗手。
2.「要」熟食:禽流感病毒不耐熱,56℃加熱3小時、60℃加熱6分鐘或100℃加熱1分鐘即可殺滅,故雞肉、雞蛋均要熟食。
3.「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和休息、減少壓力。有關國際禽流感疫情及相關防治措施可參閱該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