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突變! 新H5N2中韓混血

突變! 新H5N2中韓混血


禽流感病毒突變了。這波由H5N8和新型H5N2病毒帶來的水禽禽流感疫情來得又快又猛,殺得養殖業措手不及。學者認為,疫情猛爆主要因病毒突變,且首次在台現蹤的兩種病毒都是感染力強的高病原病毒。
家衛所前所長劉培柏說,農委會說感染低病原的禽類不必撲殺是錯的,因為只要是H5、H7型的病毒,就有機會變異成會感染人的病毒;像會致人於死的H7N9病毒就是「對鳥類低病原、對人類高病原」的病毒,染上病毒的禽類應全面撲殺,才能有效防疫。

防檢局檢驗證實,這波病毒有兩種,一是去年底在南韓爆發、全球流行的H5N8病毒首度襲台;另一種則是「中韓混血」的新型H5N2病毒,不僅台灣首現,也是全球首見。

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沈瑞鴻表示,新型的H5N2病毒研判是韓國H5N8中的「H5」,和二○一一年在大陸吉林流行H5N2的「N2」混合而成的「中韓混血」突變病毒,可能是候鳥群互相接觸時,病毒在群間產生變異。

防檢局推測,這兩種病毒應都是由候鳥攜入台灣境內,再感染給飼養在西部沿海的鴨、鵝。

沈瑞鴻提醒,這兩株病毒的血凝素「H5」,帶有六個鹼基,鹼基越多、毒性越強,過去台灣最多只出現過「H」帶四個鹼基的病毒,因此,這也是台灣首次有這麼強的禽流感病毒出現。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長蔡向榮說,此二病毒的強感染力,讓原本抵抗力好、不易染病的鴨鵝,一經感染,就快速發病,甚至死亡。

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謝快樂則嚴正警告,若這波強病毒傳給更易染病的雞群,就「不得了了」,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謝快樂表示,這兩種病毒都屬「即染即發」式的強病毒株,因此鵝鴨中鏢後,不會像感染到低病原病毒那樣先保毒一陣子才病發,或是完全不出現症狀。

劉培柏說,台灣水禽多是開放式飼養,候鳥常來和鴨鵝分食飼料,把含病毒量高的糞便排在池子裡,造成鴨鵝大量感染。

劉培柏說,防疫單位應該要求業者架設防鳥網保護鴨鵝,「但是網子很貴,加上許多飼主養了卅、四十年,覺得自己是專家,就沒把病毒放在眼裡。」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