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保持樂觀 較能擁有「強心臟」

保持樂觀 較能擁有「強心臟」


研究顯示,較樂觀者心血管系統的健康狀況普遍較佳。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報導

凡事樂觀以對,有助強化心血管功能。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團隊發表於《健康行為及政策回顧》期刊的研究顯示,較樂觀的中老年人,心血管系統的健康狀況普遍較佳。

研究人員整合5千多位52至84歲中高齡民眾的血壓、血糖、血脂、日常飲食內容、運動頻率、吸菸習慣及身體質量指數(BMI值)等數據,將受試者的心血管功能以低、中、高等3種等級呈現,並與樂觀程度比對後發現,較樂觀者「達到高標」的機率,是較悲觀者的2倍,且較樂觀者逾半數心血管功能都在中等程度以上。

「儘管中老年人無法避免肝病、腎臟病及關節炎等疾病,但常保樂觀心態,確實有助改善心血管健康。」伊利諾大學社工系教授羅莎芭赫南德茲解釋,樂觀者普遍較少抽菸、較常運動,血糖、血脂及BMI值超標的比例較低,是心血管功能較佳的原因。

赫南德茲強調,保持樂觀對白人、非裔美人、拉丁人及東亞民族具有相同的效果,並不像某些藥物會因種族而有差別,且人過中年後,只要略為提升心血管功能,就能大幅降低死亡風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