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浮濫檢測過敏原 自己嚇自己

浮濫檢測過敏原 自己嚇自己

近年家長很流行帶過敏兒抽血檢測過敏原,找出眼花撩亂上百種食物及數十種環境過敏原,弄得孩子這不能吃、那誘發過敏,相關醫師說,浮濫檢測又未正確解讀,自己嚇自己。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說,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過敏兒,最主要的過敏原是塵(蹣)、犬貓的皮屑毛髮,其次是黴菌、蟑螂,其實並不常見到食物過敏,但是許多家長卻對孩子的飲食限制過了頭,把海鮮、乳製品打入黑名單。

市面快速檢測IgG的過敏原試劑,會動輒驗出70到80種,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指出,如果沒有正確解讀,會搞得孩子飲食受限,游泳泡湯坐草地也禁忌,自己嚇自己;若有必要,最好檢測IgE的數值再評估過敏傾向,比較不會產生偽陽性。

開業小兒科醫師曾俊睿認為,台灣氣候溫差大又潮溼,適合室內塵(蹣)孳生,台灣的呼吸道過敏氣喘、咳嗽的孩童,超過9成對吸入塵(蹣)過敏,家長可做好居家環境的整理,若孩子的呼吸道過敏仍沒改善,再去抽血檢測過敏原也不遲。

曾俊睿表示,臨床發現,1到4歲的幼兒容易因細支氣管炎誘發氣喘,5到6歲幼童比較會鼻子及眼睛過敏,造成流鼻水及眼睛癢癢,這是最常見的3種過敏毛病,有統計顯示台灣孩童人每2人就有1人有過敏性鼻炎,5人有1人罹患氣喘,10人有1人發生異位性皮膚炎。

由於塵(蹣)是頭號過敏原,曾俊睿提醒,塵(蹣)塵最容易藏身地毯,其次棉被、 床墊、枕頭及沙發等處,家裡盡量不要使用布沙發與地毯,居家每天至少要開窗2小時,防(蹣)寢具雖有隔阻效果,最好是勤洗床單或沙發套,以攝氏52度以上、陽光下曬乾或烘乾20分鐘以上,以吸力較強大的吸塵器去除塵(蹣)屍體和排洩物,開除濕機保持濕度50%左右,都可減少塵(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