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嚴重型氣喘 生物製劑可輔助治療

嚴重型氣喘 生物製劑可輔助治療

寒冬來襲,對過敏性體質的人是一大考驗,咳嗽、皮膚癢、鼻水直流等與感冒類似的過敏症狀相繼來襲,平日若沒做好保養與控制,容易在天冷發作,成為急診常客。

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指出,誘發氣喘原因很多,包括冬天溫度降低,加上寒流前常伴隨霾害,空氣中懸浮粒子多;如果空氣溼度又低,某些運動誘發氣喘型的病人在乾冷的戶外運動就更容易誘發氣喘發作。尤其,冬季是各類感冒與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的季節,不小心被感染,也會加重肺內發炎反應,令氣喘病人雪上加霜。

氣喘屬慢性疾病,需長期保養與控制,才能讓發作期趨緩。使用保養藥物並持續追蹤,過敏性發炎反應可長期處於風平浪靜狀況。

目前治療氣喘一線用藥以吸入性類固醇為主,若控制不佳,則考慮吸入性類固醇加量或併用長效吸入乙型氣管擴張劑等藥物;對於已進階使用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仍無效的嚴重型氣喘患者,可考慮同時併用抗過敏免疫球蛋白(IgE)生物製劑。一個月注射一次即可改善嚴重過敏症狀與急性惡化,臨床上,使用生物製劑患者,除了對氣喘控制外,也對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等異位性反應有效。

陶啟偉說,國外研究發現,使用生物製劑的過敏患者,多數控制狀況更好,日常類固醇藥物能減半使用,且可減少急性發作,幫助有效控制嚴重型過敏性氣喘。

陶啟偉提醒,除了長期使用藥物保養外,平日要做好日常保養,如控制室內溼度在50~55度間、咽喉頸部做好保暖、寒流來時減少戶外活動、霾害季節密閉門窗,才能有效減緩氣喘發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