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改變酸鹼度?生男生女偏方 5迷思別聽信

改變酸鹼度?生男生女偏方 5迷思別聽信

為了生男或生女,從改變飲食到行房時機,充斥各種方法和傳說,但是沒有一種被證明有效。若以自然方法懷孕,生兒子或女兒的機率仍是50%。

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懷孕與生產團隊撰文表示,有幾個生男生女的迷思都與「謝特斯方法」(Shettles Method)有關。這個方法是1960年代謝特斯(Landrum Shettles)醫生倡導,理論的依據來自於帶有Y染色體的精子,比帶有X染色體的精子更輕、更快,但生存時間較短。

迷思一:接近排卵時行房,能讓帶有Y染色體的精子先進入卵子,就會生男孩。離排卵較遠時行房,較強壯、生存較久的X染色體精子會勝過Y染色體的精子。但醫生艾莉莎.羅斯 (Elisa Ross)說,第一種作法將降低生育率。如果在排卵前兩天行房,可能所有的精子都會死光。

迷思二:謝特斯建議行房時插入更深,有助Y染色體的精子先進入卵子。但是羅斯指出,控制精子聽起來符合邏輯,但是研究顯示不是事實。

迷思三:為增加生男的機率,女性應增加攝取鉀。最近的研究發現,鉀和男嬰有關聯,但是無法證明這是可靠的方法。研究中,生男的女性人數只有5%的改變。

迷思四:女性使用像咳嗽糖漿之類的祛痰藥,可增加子宮頸黏液的流動性,以潤滑Y染色體精子的通道。羅斯醫生說,這是另一個無稽之談。

迷思五:改變陰道的酸鹼度有幫助。如果使用醋水沖洗液讓陰道更酸,有助生女孩。使用小蘇打和水沖洗提高鹼性,有助生男孩。羅斯醫生說,這些溶液可能把精子都殺光,而且嚴重傷害婦女,特別是小蘇打。所以醫生不建議這些作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