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腦補過頭 青少年亂模仿酷同學

腦補過頭 青少年亂模仿酷同學


研究發現,高中生常對那些他們「覺得很酷」的同學有錯誤認識,因胡亂模仿而導致偏差行為。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報導

學校裡的「風雲人物」,可能沒有你想像中那麼「酷」!美國北卡大教堂山分校及史丹佛大學團隊發表於《發展心理學》期刊的研究顯示,青少年常會模仿他們「覺得很酷」同學的言行舉止,但糟糕的是,這些風雲人物真正的行為常與同儕間的認知有很大的落差,易導致青少年因過度仿效偏差行為而「走歪」。

研究人員調查約4百位高中生對同學的認知情形,並依照同儕間的描述,將受試者大致分成「人緣佳」、「擅運動」、「用功」、「怪咖」及「一般」等5種類型;人緣型及運動型的學生通常較受歡迎,是校內的風雲人物。教堂山分校心理學教授米奇普林斯頓指出,青少年往往覺得抽菸、喝酒及發生性行為很酷,就「自以為」那些酷同學常幹這些事,因而「高估」同儕的吸菸及飲酒量,並忽略同學花在讀書及運動等「不那麼酷」行為的時間。

以吸菸習慣為例,人緣型學生平均每天吸1.5根菸,但同學認為他們至少每天抽3根。而怪咖型平均每天吸2至3根,同學卻認為他們1天就能抽完20根菸。最倒楣的則是運動型,他們飲酒及發生性行為的比例與頻率都跟其他型相似,但同學多認為運動型一天到晚「花天酒地」。類似偏見還包括認為怪咖型曾有偷竊或破壞公物的行為,但怪咖型不只奉公守法,他們每天讀書的時間並不比用功型學生少,反倒是用功型讀書的時間,只是同儕認為的一半而已。

「這種對同儕的錯誤認知,易因仿效而導致偏差行為。」史丹佛大學教育學教授傑佛瑞柯漢分析,那些認為「酷同學吸菸、喝酒、抽大麻的次數及用量都比我多」的學生,出現成癮性物質濫用的比例較高。

「你們都誤會了,」普林斯頓強調,「多數的小孩都沒那麼『酷』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