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下半身臃腫水梨身 中醫:暖身即可改善

下半身臃腫水梨身 中醫:暖身即可改善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有許多女生都抱怨明明上半身還算纖細,但腰部以下卻很有「肉感」,尤其是雙腿更是容易水腫,到底是為什麼?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很多女生上班與工作特別是需要久坐,造成上半身不胖,但下半身臃腫。這種就是屬於水腫代謝不良型肥胖,通常這類的患者都是腹部脂肪過多,主要是因身體水分代謝不正常,這跟水喝太多或太少並無關聯,反而是身體內水分代謝與分布出了問題,這與個人飲食習慣及生活形態較有關。

許多為了愛美減肥的女生,因長期以大量水果、沙拉等較寒性的食物果腹,加上愛喝冰冷的飲料,導致血液循環不良、新陳代謝差,這時水分就很容易囤積在下半身。周宗翰醫師解釋,因新陳代謝不良,會使氣血循環不佳的部位非常不容易瘦下來,而血液流動的不暢,則會容易造成小腿浮腫,身體為了維護自身的生理機能,就會囤積脂肪來溫暖我們的下半身,而引起下半身水梨型肥胖。

所以,想要去除下半身臃腫,周宗翰醫師表示,生活習慣一定要改變,絕不能胡亂的節食或吃寒性食物,或服用一些不當減肥藥,以免讓身體更虛寒,因為身體沒有足夠的能量去運作,容易生病、畏寒。建議可多喝溫熱的薑茶,平時偶爾吃少量辛辣的食品,如胡椒、山椒、花椒、辣椒等,對身體的加溫有幫助。像辣椒中含有的成份,其實是很好的健胃劑,可提升基礎代謝功能。並且戒絕煎炸、油膩食品以及甜點零食,建議飲食清淡,以免導致水分滯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