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節食減重不吃肉 容易貧血、頭髮狂掉

節食減重不吃肉 容易貧血、頭髮狂掉

握緊拳頭,下定決心要減重的時刻,務必雷厲風行,電光石火飛速達成,一個月內減下五公斤,設定目標,馬上執行,但事實上,甩肉不能求快,若一求快,恐怕把自己弄得體弱多病,昏昏沉沉,有醫師就指出,總體而言,女性約四分之一有缺鐵性貧血,而隨著眾多人,以激烈的手段減重,讓缺鐵性貧血的患者,愈來愈多!

減重肉類不宜偏廢 當心身體壞掉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指出,約有四分之一的女性,會有嚴重程度不一的缺鐵性貧血,平日有時會感到頭暈、運動會喘等症狀,尤其是月經來潮,或是懷孕婦女,症狀則可能加重。

他說,整體而言,缺鐵性貧血患者,生活飲食更要注意營養均衡,肉類中的紅肉,像是,豬肉、牛肉等,因含有豐富鐵質,更不可偏廢,不過,部分女性因減重節食,導致鐵質攝取不足,進而產生嚴重貧血症狀,甚至引發心悸與頻繁頭暈。

減重醫師方銀漢也說,門診的確碰過不少因節食減肥,產生貧血症狀的女性,多數都為不吃肉類,或飲食過於單一化所造成,「極端減重的女性,很容易出現貧血,」他說,這些女性除了缺鐵,還缺維生素B12、葉酸等,這些營養素在肉類中較豐富,如果只吃蔬果減重,很容易產生副作用。

女子猛泡澡又節食 減出貧血、掉髮

方銀漢分享,近日就有一名二十四歲女上班族,除了節食之外,更遵從近期泡澡減重法,每天泡澡達一個小時,認為這樣能促進新陳代謝,泡了將近一個月後,雖體重有微幅下滑,但也付出健康代價,不僅頭重腳輕,昏昏沉沉,還容易疲累,頭髮還亂掉一通,已快達貧血的危險邊緣。

醫師呼籲,減重快不得,節食減重除了容易復胖,更容易因此有營養不良,導致貧血的風險,唯有營養均衡,且加倍運動,才是最佳減重之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