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道教「鐵杵磨成針」 玄天上帝當主角

道教「鐵杵磨成針」 玄天上帝當主角

道教「鐵杵磨成針」 玄天上帝當主角


「鐵杵磨成針」是玄天上帝被感化的故事?下西洋的鄭和、禁煙的林則徐則皆是媽祖駕前陪神?中寮鄉玄義宮本月起開放參觀的道教文物館三千神像中,即出現這幾個道教人格神化的神像,引發參觀者熱烈討論。

位在中寮鄉永福村的台灣總廟玄義宮,主祀玄天上帝,分數年設置完成的道教文物館,今年元旦起整棟開放參觀,文物館內有三千尊道教神像,每尊皆為木雕,讓人嘆為觀止。

該宮主委羅文桂表示,宗教文物館有十多尊三百年前的木刻神像,其餘則多為近幾年訂製雕刻的神像,其中與玄天上帝有關的神像最多,像傳說中的玄天上帝五百靈官,就多達五百尊。

羅文桂也說,展示的道教神像中,也有趣味性濃厚的神像,像有一尊是玄天上帝幼年薙髮念書的神像,最特別的是兩尊合而為一,闡述「鐵杵磨成針」故事的神像,故事中的少年是玄天上帝,在磨鐵杵的是妙樂天尊化身的老婆婆,主角從詩仙李白換成玄天上帝。

文物館裡還有不少媽祖及其護將的神像,其中媽祖八大陪神中赫然出現了明朝下西洋的鄭和及清末禁煙的林則徐。該宮教授道教斗儀的閭山派道長李增陸說,道教界分無極界、太極界和社極界三界,其中社極界就有很多是生前有豐功偉業的人,或神話故事中的主角,媽祖、林則徐、鄭和都是社極界神明,而道教典籍中有記載林則徐、鄭和是媽祖的八大陪神,應該都是人們所想出來的神化故事。

來源:自由時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