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無法腳踏實地!? 原是筋膜炎作怪

無法腳踏實地!? 原是筋膜炎作怪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北市一名男子某日起床後突然足部感到異常刺痛,腳底碰觸地面時有觸電感,甚至無法正常行走,男子自嘲「根本不能腳踏實地」!本以為是因為冬季氣溫驟降、氣血不順而產生不適感,看了中醫也無效,聽了家人的建議至大醫院就診,經診斷後才發現,平時喜愛的慢跑活動竟是元兇。

林口長庚醫院物理治療師劉家豪表示,氣溫低會導致小腿肌群僵硬、緊繃,因小腿肌腱(阿基里斯腱)會延伸到腳跟的部位,若運動時暖身不足,慢跑時易拉傷此肌腱,或因應力分配不均,造成足底筋膜受傷,就是所謂的「足底筋膜炎」,腳底會出現如抽筋般的肌肉刺痛感,但足底筋膜炎與氣溫並無絕對的關係。

劉家豪進一步解釋,足底筋膜炎好發的族群多為需要長時間步行、站立的工作,例如業務員、百貨公司的櫃姐、老師、餐飲服務人員、空姐等等。另外,喜好從事慢跑或是長跑的人,或是喜歡走健康步道的人,都是屬於高危險群。另外,若是先天足弓生長異常的人,例如扁平足(腳足弓過小)、空凹足(腳足弓過大)等足畸形,也是會影響足底筋膜的構造和張力,容易因為減壓的效果不彰而引發足底筋膜炎。

其實足底筋膜炎是一個預防勝於治療的疾病,劉家豪叮嚀,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減輕足部的壓力負擔。建議可藉由適當的休息或是復健來減緩症狀,不過,如果沒有改變工作型態、運動習慣或是降低體重,足底筋膜炎的再發率還是很高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