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先生緣,主人福  

先生緣,主人福  

先生緣,主人福
 

【文/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三十多年前,我在美國一家醫院當臨床研究醫師,有天早上七點多到病房等主任查房時,無意中聽到一位值夜班的護士正在對另一位護士說:「第幾床的那位年輕人,瞳孔兩邊不等大,右邊的瞳孔放大且對光沒有反應。」我一聽,還得了,這不就是腦壓快速增加而壓迫到右側的第三對腦神經的現象,是神經急症,需緊急處理,而且那床正是我的病人!

我飛奔過去,發現這位昨天住院時還是清醒的腦瘤患者已經昏迷,於是立刻靜脈注射大量類固醇,以控制腦水腫。後來這位先生的瞳孔恢復正常,只是因右腦的神經膠質瘤造成的腦水腫擠壓到右側的後腦動脈,而造成右枕葉缺血性中風,所以他醒來後左邊視野看不見,但幸運地保住了性命。


圖/ingimage

醫學文獻報告過,曾有值夜班的護士在並非固定量血壓的巡房時段,無意間走到病人床邊,發現一位病患剛好心臟病發作,於是啟動急救系統,救回病人一命。

相信每位醫護人員都有過幸運的行醫經驗,例如福至心靈的診斷出一個少見的疾病;或千鈞一髮地搶救了病患的生命。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劉醫師(化名)在看診時突然胸口不適,自己懷疑是心肌梗塞,請同事立刻把他送到心導管室。那天負責心導管檢查的醫師剛好完成上一位病人的檢查,處於等待下一位病人的空檔,沒想到兩位醫師才互相打完招呼,劉醫師立刻休克,血壓降低,脈搏緩慢,經過一番急救,嚴重阻塞的心血管在第一時間內被打通,並且裝上兩個支架,劉醫師恢復健康,一星期後繼續行醫。

行醫之路充滿挑戰,除了紮實訓練和終身學習以養成醫術,也需要一點好運:剛好在合適的時刻,適當的場合,遇到對的人,做出正確的事,而得到滿意的結果。例如遇到良師解惑、長官提拔、同事幫忙、剛好有職缺晉升、所學的冷門科突然變為熱門科,以及善意、配合且感恩的病家等等。這些好運有些是可遇不可求,有些是可以經由良好的人際和醫病關係得來。2005年9月的《醫師主管》(Physician Executive)的一篇文章,訪問美國四位分別在婦產科和內科執業14至32年的醫師,為何在醫療訴訟相對頻繁的美國,他們從來沒有被病人告過的記錄?雖然這四位醫師都認為與幸運有關,但他們都很注重醫病關係,例如對病情解釋清楚,仔細聆聽、並問病人最擔心得什麼病,出了差錯則誠實以告、並趕快彌補搶救等等。

「先生緣,主人福」,遇到對的醫師,是病人的福氣,例如看對科別、找到與疾病有關的專科醫師、遇到親切可溝通、讓你可以信任的醫師等等,這些雖然與運氣有關,但事先上網查詢、請教親友或病友,必要時尋求第二意見以及耐心的配合醫師診療,都是有幫助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