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減肥成功+腸泌素治療 糖尿病至少好一半

減肥成功+腸泌素治療 糖尿病至少好一半

一名32歲的宅男,喜歡宅在家裡,不愛運動,以致造成過度肥胖,一走路就喘,最後得到糖尿病。他在就醫檢查後發現,體內的糖化血色素竟飆高到15.1,所幸在經過治療後,一周就瘦了三公斤,糖化血色素也下降了,重新找回健康的人生。

收治案例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陳代謝科王子源醫師表示,血色素是紅血球中的蛋白質,主要功能是將氧氣帶往身體各處,提供給身體各組織細胞運用的蛋白質。而人體中有許多醣類可以附在血色素上,所以稱之為糖化血色素。

許多人以為糖尿病是老年人的專利,其實不然!王子源醫師說,許多肥胖者也是罹患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而傳統治療糖尿病的方式是開立口服藥給病人,但時常伴隨而來的後遺症就是「更加肥胖」。現在可施打腸泌素來控制血糖,而且一周只需要施打一次即可。

王子源醫師進一步說明,人體內最主要的腸泌素 (incretin)就是 昇糖素,是一種類似胜肽 (glucagon-like peptide 1, 簡稱GLP-1)的物質,有抑制胰臟昇糖素分泌的功能,也可調節與降低血中葡萄糖濃度,能夠透過刺激腦內飽食中樞,減少病友食慾,讓糖尿病友成功減輕體重。

王子源醫師說,糖尿病患若是使用兩種以上糖尿病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血糖,而且是過度肥胖型糖尿病,或是服藥遵從性偏低的患者,就是腸泌素適用對象;例如病例中的壯年男,在施打腸泌素後三個月,糖化血色素就大幅下降到6.5。

「只要體重下降,糖尿病至少好一半」!王子元醫師叮嚀,若血糖控制不佳,容易發生感染、敗血症,甚至傷口惡化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嚴重的須截肢,甚至危害性命;此外,長期高血糖也會引起各種心血管慢性併發症,這都是每位糖尿病友需要特別注意的。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