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腸癌篩檢不能少 早期發現存活率達8成

腸癌篩檢不能少 早期發現存活率達8成

「沒有症狀為何要檢查?」這是民眾對癌症篩檢常見的迷思之一。但國人好發癌症中,大腸癌就是一個早期無明顯症狀的癌症,病人往往因等到排便習慣改變、血便等症狀才就醫,大多進入二到三期。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事實上許多癌症在早期會發出自己獨特的訊號,透過篩檢便可辨識這些訊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提升存活率。根據衛生資料分析顯示,大腸癌早期個案的5年存活率,達8成以上。

定期篩檢+健康生活型態為首要

此外,篩檢還有個好處,如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經由篩檢發現癌前病變,經簡單治療即可預防其轉變成癌症。因此民眾千萬不能輕忽定期接受篩檢的重要性,而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時機。

而且專家們一再呼籲民眾要打破「有症狀再檢查」的思維,尤其是50至75歲具有遺傳家族史的民眾,雖然目前沒有症狀,仍要及早接受醫師的建議及早接受篩檢。最後衛生局也提醒,除了定期篩檢,更重要的是要落實健康的生活型態,多運動、不菸酒檳榔、少吃肉、天天攝取五蔬果等,才能遠離大腸癌的危害。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