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過度減重 女子引發痛風

過度減重 女子引發痛風

29歲的吳小姐因右腳大腳趾突然腫痛求診。詳問病史並無外傷,最近也沒有喝酒或吃大餐。問其服藥史,最近有服減肥藥且因怕胖連水也不敢多喝,形成疑似痛風的案例。

痛風並不是男性的專利,女性因有女性荷爾蒙的關係,有助於體內尿酸的代謝,相較男性較少發作。停經後由於少了荷爾蒙的保護,發生率會逐漸增加。

一般人直覺將痛風和高尿酸畫上等號,但高尿酸血症不一定會引發痛風,而痛風發作的病人,有部分尿酸值卻是正常的。但尿酸值卻是痛風的一項重要指標。因為高尿酸血症的患者,約有5∼18%後來會演變成痛風。

高尿酸血症可因尿酸生成過多,如攝取過多普林類食物或排泄減少,以及缺乏運動、飲水不足等。

痛風的發作是因為尿酸鹽結晶在關節腔沉積,引發白血球攻擊的發炎反應,部位多在大腳趾關節、踝關節、膝關節等處。反覆發作的痛風如果不作有效控制,長期下來會在關節、皮下組織、耳廓等處成痛風石,導致關節腫脹或永久破壞,甚至造成腎臟功能損傷。

另外,若短時間內尿酸的濃度劇烈上升也可能引起痛風發作,如本個案中的吳小姐因過度減重,細胞短時間內大量崩解,釋出尿酸而引發痛風。

痛風的確診須抽關節液於顯微鏡下檢查,看是否有被白血球吞噬的尿酸結晶體,這和感染性關節炎鑑別時,特別重要。

痛風的治療,若在急性期,中醫是採清熱解毒止痛,以當歸拈痛湯加減,外用冰敷緩解疼痛;緩解期可加入活血利濕之品,如澤蘭、益母草、車前子、薏苡仁等等,增加體內尿酸的代謝。

重要的是,患者需在平時注意飲食和體重的控制,減少攝取入高普林類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和火鍋高湯等。此外,避免飲酒過量(尤其是啤酒),抑制尿酸排泄的高脂肪食物也不要攝取過多。

較新的觀念是,高尿酸血症和代謝症候群的三高(血壓、血脂、血糖)呈正相關。患者較易罹患心臟病、高血壓和腦中風,因此應視為一個系統性疾病。飲食清淡、適度運動,並且避免暴飲暴食或過度減重,才能遠離痛風以及其他心血管併發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