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三高族年輕化 巧吃核桃卡健康

三高族年輕化 巧吃核桃卡健康

上班族工作壓力破表,加上作息不正常、經常三餐都在外,是名副其實的「外食族」,往往飲食不均衡,很容易成為「三高」一族!而且臨床也發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年齡層逐漸年輕化,大家千萬別輕忽三高的威脅,恐會增加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健康的食物有益健康,在古代即有「長壽果」之稱的核桃,即是健康的明星食物。

三高併發症多 心血管疾病機會增加

為什麼「三高」總是如影隨形?三高的發生與外食比例偏高、飲食西化、攝取過多高油、高鹽與高糖飲食,加上營養不均衡,以及缺乏規律運動等,都有密切的關係。如果有三高問題,卻不理會,可能會出現什麼後遺症?有研究顯示,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疾病,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飲食+運動不可少

日常生活要避免三高,需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從飲食調整做起,陳宜娟營養師表示,除了注意飲食均衡之外,原則上要少糖、少油、少鹽、高纖維的原則(三少一高),選擇吃健康的食物,才能吃得健康、減少心血管負擔。

此外,還要控制體重、避免肥胖、戒菸、勿飲酒過量,以及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謹記「333」原則:每周至少3次、每次30分、心跳每分鐘130下,並逐漸進階到「531」原則:每周至少5次、每次30分、心跳每分鐘110下;但是,對於肥胖者來說,不必太勉強。

三高的發生與外食比例偏高、飲食西化、攝取過多高油、高鹽與高糖飲食,加上營養不均衡,以及缺乏規律運動等,都有密切的關係。

選擇吃健康食物 核桃是明星食物

健康的食物有益健康,在古代即有「長壽果」之稱的核桃,即是健康的明星食物。陳宜娟營養師表示,核桃中含有Omega -3不飽和脂肪酸,被認為是健康必需的脂肪酸。Omega -3是由亞油酸(AL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二十碳五烯酸(EPA)所組成,尤其ALA是植物僅有,亞油酸只有來自植物,如胡桃、亞麻籽、菜籽油、大豆和小麥胚芽。亞油酸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的膽固醇,是健康的好幫手。

每日適量核桃有益健康

其實,在食物中攝取omega -3的方法很簡單,只需在沙拉中添加一個煮熟 Omega -3 強化蛋,吃一餐含脂肪的魚類,或嘗試一小撮核桃作為零食,即有類似的效果。至於核桃應該如何正確攝取?依照美國心臟協會的建議,每天應攝取28~30公克的堅果有益健康。

吃核桃還有什麼創新搭配方法,可以增加風味與口感?古時喜歡在核桃中添加南棗,主要是希望在養神和助消化等方面,能有改善效果,或將核桃加一點鹽,亦能增加風味;或是以核桃搭配其他堅果、黑木耳一起打成精力湯等,也是具有營養價值且健康的吃法。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