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正確減肥?

如何正確減肥?

年終聚餐機會多,許多人會吃油切食品防肥。開業減重專科醫師蕭敦仁表示,服用瘦身保健食品,腹瀉最易被當作藥效而未即時停藥,臨床就曾收治一名20多歲女子,服用藥局販售雞尾酒減肥藥後嚴重腹瀉,一周減了7公斤,卻休克進急診,但該女清醒後竟還想再吃藥,「因為很有效耶!」。

服用瘦身保健食品並非絕對傷身,蕭敦仁醫師解釋,臨床上減重藥物以羅氏鮮為主,可降低30%油脂吸收,但解油便卻會造成生活不便。至於市售其他種類的油切保健食品,如甲殼素、洋車前子等,均屬可吸附油脂的高纖成分,雖無解油便困擾,但成效好壞與分解技術有關,建議民眾除了選擇合法保健食品,仍需搭配健康生活型態,若出現嚴重不適,即應立即停藥就醫。

【先了解】最多周瘦1.5公斤

許多號稱瘦身的偏方,都含有利尿劑及瀉藥,包括中藥材也可能使用這類功效的藥材,如大黃等,可在短時間內大幅降低體重,但這些以利尿、瀉劑功能為主的成分,並無法真正減少脂肪,且身體持續處在電解質失衡的狀態,嚴重可能導致休克。蕭敦仁醫師解釋,正常減重保健食品,主要分為阻斷油脂吸收、增加新陳代謝與降低食欲3種,服用上不應有明顯副作用,合理瘦身速度也應控制最多一周1.5公斤左右。

【這樣吃】防隱藏高油食物

最近是聚餐旺季,除了依賴油切保健食品減少油脂吸收,飲食選擇也要記得避免高油飲食才能有效甩油、防肥。李姿儀營養師提醒,有些看似清爽的食物,實際上卻可能暗藏熱量,例如鮭魚、松阪豬、爆米花、炒飯等,及涼拌菜上淋的醬汁,甜點、餅乾的製程也都使用大量油脂,宜盡量減少攝取。

【這樣做】需喝充足水量

開業營養師李姿儀表示,像甲殼素、洋車前子這類號稱油切的保健食品,主要機轉是以高纖吸附油脂,再解便排出,因此如果水分攝取不足,便很容易導致便祕。建議每天喝足所需水分,即每公斤體重約30~35c.c.,如體重50公斤者,每天需喝足1500~1750c.c.的水分,但也別過度超量,即便正常人,每天喝水量若超過4000c.c.易造成身體負擔,導致水中毒。

補脂溶維生素

脂溶性維生素A、D、E、K需仰賴油脂才能為人體所吸收,因此長期服用油切保健食品或藥物者,由於油脂攝取量減少,可能導致脂溶性維生素吸收不佳,建議可增加攝取富含脂溶性維生素的食物,例如紅黃色蔬果以及香菇、魚類、深綠色蔬菜,藉以提升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總量。

不要暴飲暴食

許多人吃了油切保健食品或藥物,卻表示體重不降反增。蕭敦仁醫師觀察發現,這類人多數是因為吃了藥物就肆無忌憚,建議飲食仍應有意識地減少油脂與糖份攝取,偶爾聚餐也一樣要維持正常的食量,不可以暴飲暴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