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植入一枚晶片 避孕16年

植入一枚晶片 避孕16年

近日,醫藥科學家發明出一種「避孕晶片」,該晶片通過手術直接植入到皮膚表層,這樣一來,大部分女性就不用重複服用藥物避孕。

這種「避孕晶片」有兩個突出的優點。第一,它的避孕週期長達16年,這幾乎是一個女性生殖週期的一半時間,與該晶片相比,市面上已有的避孕植入劑的避孕週期最多只有5年。第二,它可以自由開關,儘管聽起來像科幻小說裡的橋段,但這種晶片可以通過遙控設備控制其開關,這也是這種晶片最神奇的地方。如果哪天你想添個孩子,那麼你只需要關掉這個晶片使其停止作用,反之亦然。而其他的避孕植入劑就不能中途暫停,除非透過手術把它取出來,但這個過程是很痛苦的。

據美國的微晶片製造公司透露,該晶片有望於2018年開始在市場上出售。這一系列產品包括晶片、電池、用以釋放避孕藥劑的電子開關以及實現遙控的無線設備。這種晶片上有很多個微小的貯藏管,每一個小管裡都裝著左訣諾孕酮(現有的避孕藥中使用最多的一種激素)。管上都有超薄的鈦鉑紙覆蓋以防止裡面的避孕藥劑提前溢出。該晶片的預定程序裡有設置好的時間,時間一到,一小股電流會融化掉這層薄薄的鈦鉑金屬蓋,使避孕藥劑融入血液。而在你需要的時候,又可以通過遙控控制使其暫停。

知名科學家羅伯特‧朗格(Robert Langer)是這項技術的共同發明人之一,他還有許多其他科學成就,比如讓老鼠的背上再長出一隻耳朵、發明一種噴劑使頭髮保持捲曲並呈棗色。

這一晶片同樣可以裝其他藥物,據瞭解該晶片也已投入到治療骨質疏鬆患者的試用階段。在試用於老年婦女的身上時,就像注射用以增長骨骼的特立帕肽一樣。最重要的是實驗者都表示植入該晶片並無不適感,以至於人們常常忘了那兒還有個晶片。

然而,仍有一些遺留問題有待解決:該晶片將以「最有效的避孕藥」的形象公之於世,那麼公司迫切要做的就是找到方法來阻止駭客有機會侵入這一系統並控制晶片。查爾斯‧金斯蘭(Charles Kingsland)是利物浦婦女醫院休伊特生殖中心的教授,他形容這項技術「有趣但有風險」。他說:「目前避孕植入劑應用廣泛,它方便植入且效果顯著。這一新發明的『避孕晶片』更是可以通過遙控自由開關,但我所擔心的是這一技術被不正當利用。」

這一新型的「避孕晶片」植入過程只需要30分鐘,由普通科醫生通過外科手術即可完成。通常被植入到臀部以下的皮膚,或是胳膊和胃的上面。現存的避孕植入劑也可以被快速植入但它們的避孕作用時間卻很短。目前該晶片的購買價格並未確定。但在過去的3到5年裡已投入使用的植入劑價格普遍四、五千元之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