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文昌君」坐鎮 親子讀經更來勁

「文昌君」坐鎮 親子讀經更來勁

「文昌君」坐鎮 親子讀經更來勁


暌違近120年,苗栗縣定古蹟文昌祠再現琅琅讀經聲!苗栗育德學堂、中華濟化國際人文協會辦理親子讀經班,連桃園縣中壢區范淳淑都慕名而來,每周六帶姪子上課,3個月來看見改變,她說,姪子知書達禮多了!

清朝科舉考試制度,書院是生童攻讀經書場所。苗栗「英才書院」於光緒18年(1892年)借用文昌祠上課,後來中日甲午戰爭清廷戰敗,馬關條約割台,光緒21年(1895年)英才書院停辦至今,中斷近120年不聞琅琅讀經聲。

苗栗育德學堂、中華濟化國際人文協會在苗栗推動親子讀經多年,去年9月因緣聚會,取得文昌祠管理委員會同意,試辦半年,文昌祠主祀文昌君「坐鎮」氛圍下,讀經效果更好。

范淳淑的娘家在苗栗市,一次在苗栗市文山國小遇到育德學院老師王素雲,得知有這個機會,每周六上午帶著就讀國小四年級、二年級姪子上課,原先姪子個性有如脫韁野馬,現在出門、回家都會問好,不時還會擁抱親人說「有你真好」,為愛充電。

蘇姓家長也指出,她就讀國小六年級女兒讀經二、三年,比同齡的小孩更愛讀書,也比較可靜下心,小孩讀經值得鼓勵。

王素雲說,親子讀經班希望大人陪小孩一起來,教材包括論語、大學、中庸、孟子,及三字經、弟子規、千字文等,還有古典音樂欣賞及品德、生活教育,潛移默化改變小孩氣質,她認為「讀經的小孩不會學壞」。

來源:聯合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