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老人罹白內障 失智風險增加

老人罹白內障 失智風險增加

白內障治療與否,也和失智相關。台北榮總研究發現,70歲以上白內障患者,若接受手術治療,置入人工水晶體,避免視力一直下降,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未做手術的人減少23%。醫師表示,視力模糊可能間接影響吸收新知、人際關係,造成認知功能下降。

北榮眼科與神經內科調查10年、近50萬筆70歲以上老人健保資料,發現白內障患者中,有做手術改善視力的11萬人,相較於沒做手術的另外11萬人,失智風險降低很多。

北榮青光眼科主任劉瑞玲說,白內障是因水晶體混濁、蛋白質變性所致,可能造成視力模糊、辨色力弱,長輩常因這樣的改變,需要攙扶,也增加跌倒、車禍或骨折風險。

而由於視力模糊、認人不清,原本喜歡的活動、人際互動都會受到影響。在生活改變以及人格逐漸退卻的情況下,就容易造成認知功能障礙,並增加23%失智症風險。劉瑞玲表示,白內障的治療手術並不複雜,長輩無須忍耐視力退化,應聽從醫師指示積極治療。

67歲張先生某日起床突然右眼視力模糊,就醫後診斷為白內障引發急性青光眼,若延誤治療恐有失明疑慮。經過飛秒雷射輔助的白內障手術後,張先生術後3天視力就回復,眼睛也沒有異物感,又可重溫閱讀樂趣。

劉瑞玲表示,飛秒雷射可協助醫師在進行白內障手術時更精準,患者術後復原也較快。不過目前健保不給付飛秒雷射,自費價為7萬多元,若民眾經濟無法負擔,仍可接受健保給付的傳統手術。

北榮昨也宣布引進一款最新光學共軛掃描儀,視網膜科主任陳世真說,患者不需注射螢光劑、顯影劑,就可快速掃描視網膜影像,協助黃斑部病變、視網膜血管阻塞等疾病診斷,侵入性較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