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肥胖者 適當運動好處多

肥胖者 適當運動好處多

根據「身體質量指數及日常運動預防台灣中老年人步行能力衰退之組合效應」研究,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副教授王俊毅表示,過輕且少運動者步行能力衰退風險是2.38倍,肥胖且少運動者的風險是2.23倍,皆明顯高於BMI適中且多運動者。

台灣2011年約有66萬人(佔總人口2.98%)失能,其中50歲以上失能人數約51萬人;推估50及65歲以上失能人數,將在4年後成長12%及20%。

每周運動2次以下者比每周3次以上者增加了37%的衰退風險。適當的運動可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強化肌耐力、增強心肺功能等。肌耐力和體適能對於中老年人維持身體活動功能是相當重要的因素。此外,運動亦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和新陳代謝疾病,因而降低步行能力和身體功能。

因疾病造成衰退的風險,這也是運動降低步行能力衰退風險的可能機轉。

另外,運動不僅可降低健康者衰退的風險,對身體功能已受損或衰弱的中老年人,採取適度運動介入,亦可有效改善其步行能力和活動能力。

研究發現,肥胖者比BMI適中者步行能力衰退的風險高出75%,而過輕者的風險也比BMI適中者高42%,但未達顯著。

體重過重或肥胖者,從事身體活動時的需氧量和肌肉強度都比一般人大。芬蘭的一項追蹤研究發現,BMI過高的中年人日後發生步行能力障礙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

大多數追蹤型研究也都發現,肥胖是造成包括步行能力在內的身體活動功能衰退的危險因子,且肥胖程度愈嚴重者,步行速度和距離愈差。由於肥胖者身體脂肪比例過高、肌肉質量下降,而當下肢肌肉質量不足,就會影響步行能力,造成步行能力衰退。

許多研究也認為肥胖者身體功能衰退與肌肉質量、強度有關。

此外,體重過重或肥胖也容易增加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的罹患風險,這些疾病也可能是導致步行能力和身體功能衰退或障礙的重要因素。

建議民眾多運動,包括日常休閒性活動,並維持適當的BMI,以降低步行能力衰退的風險。事實上,多運動和維持適中的BMI不僅能降低步行能力的衰退,對其他身體活動能力的提升也有顯著的幫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