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研究:胖得很健康? 需天賦異稟

研究:胖得很健康? 需天賦異稟


研究發現,部分肥胖者儘管體重持續上升,卻未出現高血壓、高血糖或血脂異常等「代謝症候群」的狀況。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報導

到底有沒有「胖得很健康」這回事?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研究顯示,約有4分之1的肥胖者儘管放任體重上升,卻未出現高血壓、空腹血糖過高、「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偏低、三酸甘油酯偏高等與「代謝症候群」有關的狀況。研究人員指出,代謝功能正常的肥胖者可謂「天賦異稟」,通常就算增重也不致危害健康,但有代謝症候群傾向的肥胖者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團隊發表於《臨床調查期刊》的研究發現,部分身體質量指數(BMI值)達36以上的重度肥胖者,儘管體重持續上升,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等代謝相關疾病的風險卻未隨之上升。研究人員表示,沒有代謝症候群問題者,就算每日平均多攝取1千大卡熱量、體重增加6至7公斤,其體脂率、血糖代謝、胰島素耐受性及肝脂肪含量等仍能保持在正常範圍;但有代謝症候群者若體重上升,各項代謝功能也會更形惡化。

「部分肥胖者一定擁有某種『保護機制』,使其免受代謝症候群威脅。」華大營養學教授山繆克雷恩指出,未來將進一步研究部分肥胖者能長保正常代謝功能的奧秘;目前僅知通常「脂肪肝」狀況較嚴重者,多有代謝症候群症狀,而體內「FADS1」、「FADS2」及「ELOVL6」等與脂肪代謝及貯存有關的基因運作愈「活躍」的肥胖者,則較無代謝問題。

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團隊發表於《臨床內分泌及代謝期刊》的研究,追蹤6千5百多名25至64歲成人的就醫紀錄7年多後發現,BMI值超過30的肥胖者,儘管各項代謝功能檢驗數據都正常,但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提高約3.9倍;因此長期來看,肥胖仍是代謝性疾病的高度危險因子。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學院團隊發表於《美國醫學會內科期刊》的研究則指出,肥胖者就算沒有代謝症候群,心肌梗塞及冠狀動脈狹窄的風險都比常人高。研究人員分析7萬1千多名肥胖者的就醫紀錄後發現,BMI值大於25且代謝功能異常者,心肌梗塞機率為體重及代謝功能正常者的1.7倍,BMI值大於30者的機率則為健康人的2.33倍;而就算代謝功能完全正常,BMI值大於25及30者的心肌梗塞風險仍分別為常人的1.26及1.88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