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研究:2/3罹癌是機率使然

美研究:2/3罹癌是機率使然

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今天(2日)報導,一項刊登於「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指出,多數癌症並非肇因於抽菸等風險因子,而是純屬患者運氣不好。

美國一支研究團隊試圖解釋,為何部分人體組織特別容易出現癌細胞;研究結果顯示,有三分之二的癌症類型都是肇因於隨機的突變,而不是生活習慣使然。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醫學院與彭博公共衛生學院(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組成的團隊認為,人體組織的再生方式,可以解答為何有些癌症較為常見。

人體的老化細胞不斷被幹細胞分裂所產生的新細胞給取代,但是每回分裂都伴隨著惡性突變的風險,可能會讓幹細胞衍生出癌細胞,而人體各處的細胞更新速度則是有快有慢。

研究人員比較了人體內31個組織的幹細胞分裂頻率,以及這些組織出現癌細胞的機率,結果發現三分之二的癌症類型,包括神經膠母細胞瘤(腦癌)、小腸癌和胰臟癌,都是肇因於幹細胞分裂時出現無法避免的突變;換句話說,就是純屬「運氣不好」。

腫瘤學者湯姆塞提(Cristian Tomasetti)表示,「如果三分之二的癌症是因為DNA隨機突變導致,那麼改變生活習慣只能減少特定癌症的風險,但是對於多數癌症可能並沒有太大幫助。我們應該投注更多資源,設法研究出可以早期檢測出這類癌症的方式」。

不過,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ancer Research UK)表示,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仍然有助減少罹癌的風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