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主食大翻轉!米飯變蒸煮大蕉泥

主食大翻轉!米飯變蒸煮大蕉泥

主食吃膩了一成不變的米飯或麵條嗎?現在不妨跟著美國知名營養師,一起來改造餐桌上的主食,即使用具有高營養價值的明星食物,替代一般常見的主食,不低變化出新的風味,成為新「食」尚,還能為營養加分!



美國知名營養師克莉絲汀‧克派崔克(Kristin Kirkpatrick)在美國《Yahoo》網站推薦,在新的一年裡,若想在主食上來點新花樣,吃出健康與創意,不妨利用大蕉、卡姆小麥、豆類麵條,還有椰子麵粉製成的食物來料理,不僅增添異國風味,還可以攝取到許多營養。

大蕉(Plantains):降低發炎反應

大蕉是中南美洲各國家家戶4戶常吃的主食,例如多明尼加,不過近來美國各地的餐廳,也逐漸開始供應大蕉的餐點。

2010年英國利物浦大學研究指出,大蕉中的膳食纖維對於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這一種腸胃道慢性炎症,有食療的效果。根據該校強‧羅德斯(Jon Rhodes)教授指出,克隆氏症好發於西方國家,因為西式飲食較多是加工食品,而且所含的膳食纖維也較少。近年在日本也發現有越來越多人罹患此症,應是飲食日益西化造成的影響。



克隆氏症病患的腸道內常有過量的大腸桿菌(E.Coli),會穿透M細胞(M-Cells),造成腸道慢性發炎。但是研究發現,大蕉的纖維竟然可以抑制大腸桿菌穿透M細胞,降低發炎的可能。

除此之外,大蕉還含有許多營養素,如鉀、維生素C、維生素A等。有些餐廳會油炸大蕉,或是煎成香蕉煎餅,吃起來又香又脆,但是克派崔克營養師指出,這會破壞了大蕉裡的營養,建議可以參考多明尼加的傳統吃法,用蒸煮的方式將大蕉軟化,再加入些植物油,並像做馬鈴薯泥的方式,壓碎成大蕉泥,再配上快炒的洋蔥,香氣撲鼻又營養!

卡姆小麥(Kamut)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卡姆小麥是一種源自埃及的古老產物,2013年一項刊登於《歐洲臨床營養學期刊》(European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卡姆小麥不僅有助於增加腸道內的益生菌,更含有降血壓的鉀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鎂,此外,也有類黃酮等抗氧化物,對於改善新陳代謝、減低脂肪堆積,還有減少血管發炎的現象,也有不錯的效果 。

椰子麵粉:護肝助減重

此外,對於麩質過敏的人,還可以嘗試椰子麵粉製成的麵食。 一項刊登於《創新食品科學及新興技術期刊》(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的研究指出,椰子麵粉的纖維比其他麵粉高,而且相對升糖指數(GI)也較低,對於想要減重的人,可說是一大好食材!



此外,椰子麵粉是目前唯一一種含有「中鍵三酸甘油脂」成份的麵粉。中鍵脂肪酸只需要幾分鐘就能直接從腸道上皮細胞吸收,再進入血液循環,不會被人體轉成脂肪累積。此外,中鍵脂肪酸還可以保護肝臟免於酒精的侵害,並增強免疫系統的抗炎反應。

豆類麵條:瘦身新選擇

近年來,健康飲食方法中,也有一種「無麩質」風潮,源自於對麩質過敏民眾的食材,受到明星、運動員,甚至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一家人的推崇,造就了無麩質飲食的炫風。市面上也開始出現創新的無麩質產品,如豆類製成的麵食,包括黑豆麵、綠豆麵、鷹嘴豆麵等。

除了不含麩質以外,豆類麵條也有較高的纖維、豆類蛋白,而且升糖指數也比麥類麵條低,對於增加飽足感、控制食慾,也有幫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