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發育遲緩 玩遊戲治療

發育遲緩 玩遊戲治療

祥祥,長相可愛的3歲小男孩,帶來醫院的原因是還不會說話,玩玩具能力差。祥祥是家中獨子,媽媽全職照顧,平時多待在家中,因只要帶他出去,就會一直亂跑不受約束。在家裡他爬上爬下動個不停,只有給他看電視或手機才安靜得下來。吃飯、穿鞋襪全由媽媽幫忙。需要什麼東西若拿不到,或不順他意就大哭大叫。

針對個案 設計療程

媽媽一直覺得他很聰明,應該長大一點就好了,直到和2歲的表弟一比較,才發覺狀況不太對,想要到醫院確認是否有發展遲緩的問題。治療師評估之後發現,祥祥各方面的發展都落在遲緩的程度,需安排治療課程。媽媽想知道治療課的內容,治療師告訴媽媽,對小朋友來說最自然的介入方式,就是以遊戲形式進行,治療師會利用有趣的活動,引導小朋友做出適切的反應,促進他各方面的發展。

職能治療師以遊戲作為治療工具,主要是透過遊戲過程,達到治療目的。有些孩童因生病、發展遲緩、環境限制或照顧者親職技巧問題,造成遊戲時間、玩伴、玩法和經驗不足,對這些孩童來說,利用遊戲做治療,同時也可滿足他們這方面的需要。

學習語言 社交技巧

遊戲對孩童的發展是很重要的,遊戲時,孩童有機會發展動作、認知、語言及社交技巧。對學齡前的孩童而言,遊戲是他們發展成就感的地方,也是孩童處理和反應環境訊息的機制。如果在孩童時期,玩的發展受到抑制,會變得笨拙,影響其發展。治療過程中,職能治療師利用為個案設計好的遊戲活動,促進其能力發展,期待孩童有較好的職能參與,使其在生活自理、學習及遊戲部分有更好表現。
少子化的現代社會,許多父母較少機會看到其他孩童的表現,有時會忽略了觀察孩童的遊戲能力,而此部分的表現其實正真實地反應出他的發展狀態,應多加注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