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暖身促血循!多做「閉吼開哈」運動

暖身促血循!多做「閉吼開哈」運動

當人體肌肉出現疼痛時,與體內缺氧不完全燃燒,因而產生乳酸堆積無法代謝有關,此時增加肺活量、吐故納新就很重要。



「閉吼開哈」是我參加愛笑瑜珈的活動之後,親自體會出來而發展的動作,這是一種拍手擴胸配合呼吸發聲的氣功,藉此增加呼吸量。「閉吼開哈」發聲目的是紓解壓力,當人體的壓力被釋放出來之後,身體的疼痛也會隨之減少,而聲音可以加強氣血循環,如果能夠在空曠的地方發吼出來,會是一種很好的舒壓運動。

「吼哈」兩個聲音是人類從小就會發出的聲音,發「吼」音時口腔前小後大,發「哈」音時,口腔前大後小;發「吼」音時共鳴點在胸腔,發「哈」音時共鳴點在腹腔的丹田穴。

我們發出聲音時產生的振動可以幫助呼吸和血液循環,一般人運動的時候常常忽略呼吸,正確的呼吸方式則是動作的時候吐氣,而發出吼哈聲就是最好的吐氣呼吸法。

當我們拍手的時候,可以讓手部的五臟六位產生震動,我運用許多手部的穴位注射治療痠痛,也鼓勵患者多拍手通氣血。拍手也是一種正面的肢體語言,我們快樂的時候會拍手,此時也會自然而然地感到快樂。

活絡氣血!多做「閉吼開哈」運動

如果剛開始做此動作時無法長笑或大笑,不妨先做打開雙手做「哈」的動作,打開雙臂動作是一個勝利者的姿勢,可以讓人心胸開闊,充滿正向的力量。

閉吼開哈的做法是以四拍「吼吼哈哈」為一回,拍2次,開2次,重複此動作10到15回,重點是運動時要配合呼吸的節奏。如果在人多的地方不方便發出聲音時,也可以改用十指交扣的方式取代拍手,再用丹田小聲地哈氣出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