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夜間頻尿主因腎虛 補腎助陽利水

夜間頻尿主因腎虛 補腎助陽利水

夜尿常造成老年人睡眠中斷,以致於影響睡眠品質。中醫師呂啟禎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夜尿症跟腎虛有很大的關係,這類型病患除了頻尿、夜尿之外,還常伴隨腰部痠軟無力、精神疲倦、耳鳴、小便頻繁等症狀,治宜補腎助陽、利水消腫,適合用濟生腎氣丸等中藥方。

呂醫師指出,濕熱下注也是常見造成夜尿原因之一,通常多見於膀胱炎病患,常伴有尿黃赤渾濁、尿潛血、尿道澀痛,甚至出現腰疼或腰脹痛等症狀,治宜清熱瀉火、利水通淋,適合用八正散等中藥方。除了用藥外,也可配合針灸療法以便加強療效。

呂醫師指出,治療夜尿常取腎俞、復溜、太谿、三陰交等穴道,其中,腎俞穴位在人體兩側腰眼處,在第二腰椎旁開一‧五寸的地方,左右各一個穴位;復溜穴位於小腿內側,腳踝內側中央上二指寬處,脛骨與跟腱間;太谿穴位於腳踝與腳跟間的中點凹陷處;三陰交穴位在小腿內側,足內踝上緣三寸處,在踝尖正上方脛骨邊緣凹陷處。

大部份夜尿病患常會伴隨其他下泌尿道症狀,包括頻尿、尿失禁、小便細少、急迫尿意感等。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婦女病患,常會被誤認為泌尿道感染,如果是年紀大的男性病患,很可能會被誤認為攝護腺肥大。另外,病患也可以選擇中西結合療法,因為可以提高療效,同時降低副作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