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青少年肥胖 日後易罹大腸癌

青少年肥胖 日後易罹大腸癌

大腸癌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醫界認為罹癌原因和個人生活型態、飲食或家族史有關。近日一篇世代研究發現,青少年時期肥胖者,成年後罹大腸癌機率,是一般人的二點三七倍。
此篇研究是哈佛公共衛生院流行病學系博士坎特(Elizabeth Kantor)九月底在美國癌症防治國際研討會中發表,研究團隊追蹤瑞典近廿三萬多名十六至廿歲青少年,長達〺五年,發現青少年時期肥胖者比較容易罹患大腸癌。

我國健署也表示,青少年肥胖定義與成年人不同,十六歲若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廿五,廿歲超過廿七,就算是肥胖。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表示,肥胖使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細胞容易變化,腸子出現瘜肉,容易病變。

不少文獻指出,愈年輕就有肥胖症的人,罹患癌症的機率愈高。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則表示,研究指出,肥胖會提高罹癌風險至少二至四倍,又以乳癌和大腸癌最顯著。

朱光恩說,青少年或不到〺歲的年輕人,照理「不應會是得到大腸癌的一群人」,但近年大腸癌年輕化趨勢明顯,他最近日才收治一名廿八歲的日本料理廚師,長期血便不以為意,發現自己體重過輕、臉頰凹陷來就診,竟已是大腸癌末期。

朱光恩說,年輕人常常把血便、腹脹看得稀鬆平常,或以為只是痔瘡。但他提醒,若血便、腹脹持續一至三個月,務必就醫檢查。

瑞典世代研究也指出,青少年肥胖與大腸癌的關係如何互為因果,有待進一步探討、釐清,但可以確定的是,減低肥胖率作為預防大腸癌的策略,應該是正確的方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