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開水越喝越渴 太緊張惹的禍

開水越喝越渴 太緊張惹的禍

「醫師,我最近水喝得超多,可是怎麼喝都還是覺得口很乾,我朋友說『喝多』是糖尿病的特徵,我是不是真的得到糖尿病?」

日前診所來了一個正為了明年學測而焦頭爛額的17歲少年,診間大門一開,他快步走向診療椅,坐都還沒坐好就劈里啪啦說了一堆,他緊張的神情、焦急的口吻和皺得很深的眉頭都讓我印象深刻。

誘發糖尿病的原因大致上來說有兩大重點:生活和飲食習慣不佳,根據初步問診的結果,這名第一次前來就診的患者平日的飲食內容算得上優質,生活作息也十分規律,因此我大膽推測應該不是「糖尿病」。

我問他:「有沒有留意過自己補充水分的狀態是怎樣?例如都是什麼時候喝?喝多少?」患者回答:「有,很詭異,小考的時候小喝、大考的時候大喝,小喝的時候小渴,大喝的時候大渴,總之就是越喝越渴!」少年的描述一針見血地道出了關鍵點,其實這一切可能是自律神經作祟。

人的唾液有黏液和水液之分,當交感神經亢奮的時候,黏液會變多,反之副交感神經活絡時,水液會變多。

許多人一感到緊張(交感神經亢奮),就會覺得口乾舌燥(口水變黏稠)而忍不住拚命補充水分,但過多的水會稀釋黏液,使得口腔中的水分發散,導致口渴的現象更加明顯,因此陷入「口乾→喝水→口更乾→喝更多水→口始終很乾」的惡性循環中。

感到緊張、口乾舌燥時想喝水,是自然的生理反應,喝水時要把握「分次、適度」的原則,將每日的飲水量平均分配,每次補充適量的水,100CC、200CC、300CC都可以,一口一口慢慢喝,如此一來就不怕「越喝越渴」。

少年調整喝水的方式後,不再出現「越喝越渴」的情形。(作者為嘉義市郭育祥診所院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