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飛秒雷射降感染率 白內障手術更精準

飛秒雷射降感染率 白內障手術更精準

最新研究發現,七十歲以上白內障患者接受手術,可降低兩成三罹患老年失智症風險。醫師呼籲,罹患白內障民眾,應積極治療,無須忍受不良視力所帶來的困擾與沮喪。

台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劉瑞玲表示,白內障是造成失明最常見原因。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二○一○年全球兩億八千五百萬失明者中,五成一致盲主因是白內障。

劉瑞玲說,北榮眼科部與神經內科研究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從近五十萬名、七十歲以上的白內障患者中,分析有手術、沒手術各十一萬多人,結果發現,接受手術治療後,罹患老年失智症風險,比沒有接受手術治療者,少了兩成三。

白內障為何會提高失智風險?研究團隊認為,白內障會造成視力模糊、畏光、色彩改變等症狀,影響老人家不想閱讀、看電視,接收外界資訊刺激相對減少,加上行動不便,常需人攙扶,人際關係退縮,提高罹患失智症風險。

她強調,近三十年來,白內障手術有長足的進步,病人手術後不只重見光明,甚至可達到視力回春效果。

她以北榮引進飛秒雷射為例,切割傷口邊緣平整,癒合速度快,降低手術後感染風險,藉由少量雷射能量輔助,大量減少手術中所需耗用的超音波能量,對角膜傷害較小,術後視力復原也較快。惟其並未列入健保,屬自費項目。

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李鳳利,昨也宣布引進全台第一部光學共軛血管掃描儀,不需散瞳、打顯影劑,只要光學掃描,可即時獲得視網膜斷層及血管影像,由於非侵入性,對人體傷害少,對各種視網膜疾病診斷及預後大有助益。

對一些非視網膜疾病,如青光眼或是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等,近來被認為致病機制可能是血液循環不足。利用光學共軛掃描儀,也可偵測視神經周圍血管血流情況。

兩位醫師呼籲,白內障影響工作效率或生活品質,應及時求醫,一味忍受不良視力,只會增加失智風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