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治頑固高血壓 腎交感神經阻斷

治頑固高血壓 腎交感神經阻斷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9日電)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治療頑固高血壓,今天發表新撇步,「腎交感神經阻斷術」讓患者免去長期服藥,開創慢性病治療新里程。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部主任蔡佳醍、心臟內科醫師楊紹祺,發表頑固型高血壓微創導管手術「腎交感神經阻斷術」,首次以本土醫療團隊獨力完成雲嘉地區首例。

院方指出,57歲廖先生因胸悶、高血壓及嚴重冠狀動脈阻塞,接受心導管手術及支架置入術,情況雖改善,但要服用5種降血壓藥,血壓控制不理想。

蔡佳醍與楊紹祺結合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團隊,決定為廖先生進行「腎交感神經阻斷術」,術後追蹤半年,血壓控制在標準範圍,也減少藥物使用,免去長期服藥之苦。

楊紹祺說,約有1成頑固型高血壓患者需使用3種以上降血壓藥物,患者遵從性較差,血壓控制成效不佳,這項新治療法在國外已超過1萬病例,國內僅少數醫院進行,在雲嘉地區則是首例。

楊紹祺表示,腎神經電燒治療,有手術時短、安全高、副作用少、治療隔日可出院等優點,在全國性學術研討會中示範,也獲得與會熱烈討論,成效顯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