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胃炎治癒後 茶、咖啡要減量

胃炎治癒後 茶、咖啡要減量

問:以前一直覺得自己腸胃功能很好,也很愛吃,但最近我一直打嗝,又容易覺得胃痛,吃不太下食物。就醫後醫師告知我是胃發炎,必須暫停喝咖啡、喝茶,也不能吃甜食,想請問為什麼會引起胃發炎?治療以後還會再復發嗎?        (40歲,吳小姐,上班族)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邱展賢答:

胃發炎主要是胃酸分泌過多,或有幽門桿菌感染引起,當胃發炎刺激賁門,就會有打嗝的症狀產生。

有些人偏好吃辛辣、重口味的食物,這類食物比較傷胃。另外,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步調緊張,三餐不定時、睡眠不足等,也會影響胃酸分泌;還有些人已經有胃食道逆流卻不自知,這些因素都容易讓胃壁黏膜受傷。

當胃炎治癒後,應該少吃刺激性食物,茶、咖啡也要減量,日常飲食要均衡,最好定時定量,不要餓過頭,也不要暴飲暴食。時下流行的吃到飽餐廳,常讓人不知不覺進食過量,最好要避免;壓力大的上班族,也要多紓壓。

如果這些日常保健都做到了,還是反覆發生胃發炎,可能要考慮進一步做胃鏡檢查,確認是否感染幽門桿菌,或是有沒有胃潰瘍。幽門桿菌治療不難,但如果放任不管,長期慢性胃炎,很可能會提高胃癌發生率。

TOP

發新話題